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弘扬传统文化 喜迎快乐中秋

莆田举行“我和中秋有个‘月’定”传统弘心教育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9-05 18:00:5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合影。傅赐明 供图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为庆祝中秋节的到来,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喜迎快乐中秋,9月3日,由莆田市委文明办、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我和中秋有个‘月’定”传统弘心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通过网络主动报名的20组亲子家庭参加活动。

文化是民族的根本,而节日正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小朋友们,说到中秋你们想到什么”“大家会背关于中秋的优美古诗吗?”……活动在主办方柠檬老师的精彩讲解中拉开序幕。老师通过循循善诱的互动方式将中秋节的起源、习俗等中秋传统文化传授给小朋友,一起吟诵关于中秋节的古诗词歌赋,让小朋友从中体会中秋节的意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

活动现场。傅赐明 供图

中秋节自古便有赏月、吃月饼、猜灯谜等民俗。月饼作为中秋节俗时令食品,主办方开设了学习制作冰皮月饼环节。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套上一次性的手套,每个人都化身月饼师傅,亲手揉捏面皮、搓馅、包裹、压模……一个个有着不同印花的月饼成功制作,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在体会制作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猜灯谜环节,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猜谜、破谜,不时发出阵阵激动的叫声,得到奖励的孩子们手提灯笼欢呼雀跃,气氛异常热烈。

手里提着灯笼的5岁小朋友陈欣妤高兴地告诉记者,说这活动好玩,自己学习了中秋节的知识,还多次主动展示背诵古诗词,老师对她的表现给了她好多奖励。

我国“嫦娥五号”探月器实现我国航天史上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带样返回等多个重大突破,振奋国人心。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主办方为孩子们准备了月球探测车科学小制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表现出了优秀的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拿着亲手制作的太阳能“月球探测器”一脸爱不释手的样子,活动给孩子们插上了科学的翅膀,引导孩子们对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科学奥秘的兴趣。

参加活动的家长黄先生认为,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也让孩子增强了动手能力,更是度过了温馨的亲子时光,进一步促进了家庭的和谐。

据悉,市委文明办常年以“德善美·家成长”为主题策划常态化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由“趣节行——传统弘心”和“益伴行——志愿育心”两个专题联合举行,在感受传统节日蕴含的家国情怀的同时,促进家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引导市民群众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莆田文明网 傅赐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