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非凡十年丨平潭:十年民生路 花开幸福来
http://wmf.fjsen.com 2022-09-05 17:58:28 来源:平潭融媒体 责任编辑:兰楚文

十年可以改变什么?

一所又一所宽敞明亮的新校园里书声琅琅、欢声阵阵,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年迈不便的孤寡老人,居家养老也有人来帮忙打扫卫生、洗脚按摩;村民有个头疼脑热,不出岛就能看上病,也不用老往城里的医院跑……翻开平潭十年间的民生图景,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都化作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稳稳托起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教育更有品质 孩子就近上好学校

新投用的实验小学滨湖校区迎来了一批新生。(资料图)

“老师,是不是快开园啦?”“都在准备啦,今年秋季就接孩子们入园!”8月30日下午,位于平潭海坛街道竹屿湖中路的滨湖幼儿园里,老师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不时有周边居民过来打招呼。

据滨湖幼儿园负责人吴小平介绍,滨湖幼儿园是实验区今年秋季计划投用的公立学校之一,总建筑面积5700多平方米,规划有各类功能区、游戏区,师资、设施都配备齐全,今年已经招收了380名幼儿共11个班,满足了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

“我们家两个娃在老城区的私立园读小班,路途至少得花费二十分钟,现在到新幼儿园只要五分钟,而且这里环境好、学费低,你去问问这周围居民,谁家不欢喜!”家长陈英望着眼前四层楼高的崭新教学楼,笑眯了眼。

一张张笑脸,寄托着千家万户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也正是实验区保障民生最亮眼的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逐步完善教育体系,完成新改扩建学校50所,新增学位约3.3万个。同时,在全省率先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形成分层分类精准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保障每一个学生受教育机会。

“目前全区中小学的学位数有6.2万多个,幼儿园的公办率在今年有望达到60%左右,普惠率达到约91%。”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刘培钦说,目前平潭正聚焦提升教育质量,接下来会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并通过嫁接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动集团化办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多层次补齐教育短板,满足老百姓“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

服务更有温度 在家也能舒适养老

“依姆,你的膝盖这几天怎么样,我一会儿忙完拿药油再给你按摩几下。”“一看见你们来我就开心,啥不舒服都忘啦!”8月29日一大早,海坛片区东岳美村的林八妹老人家里迎来了两名身着橙色马甲的助老员。一进屋,他们熟练地拿起水桶和拖把,一边麻利地拖地擦桌,一边和屋外坐着休息的老两口拉起了家常。

“我们俩都快90岁了,腿脚也不利索,平时这些事都是他们来帮忙做,真是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林八妹的老伴念保善说,助老员隔一两周就来照看他们,帮忙清洗地板、门窗、冰箱,样样都料理妥当,有时候还帮忙洗脚、擦身子、按摩,陪着他们说说话,老人家觉得心里暖暖的。

在老人们眼里,幸福不止于此。为了保障高龄困难老人的生活,平潭孝心养老服务中心还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住宅情况开展适老化改造,在他们的住所里安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进行水电线路安全改造、配备家电等,让老人在生活上更加安全舒适。

老屋里的这些新变化背后,是实验区不断兜牢民生底线的坚定步伐。近年来,平潭一方面不断健全社区、机构等养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还将独居、孤寡、困难等老年群体纳入保障,提供贴心的居家养老服务,满足群众老有所养的期盼。

目前,实验区城市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8%,专业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累计为1.43万名老人服务10万余人次。

“今年我们将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向离岛延伸,同时大力实施多批次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处长陈云春表示,接下来实验区将着力推进农村长者食堂建设,积极打造三星级以上农村幸福院,同时加强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区老龄事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群众更有“医”靠 看病就在家门口

近日,73岁的林华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普外科二区,将刚做好的锦旗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主任医师、实验区医院副院长李平手中,并连声道谢。

数月前,林华在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接受胃镜检查时,发现患有胃癌。辗转岛外求医后,林华及家属回到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普外科二区,决定在这里接受手术治疗。

今年运行的普外科二区引进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本部的医疗专家力量,主要收治胃肿瘤、结直肠肿瘤、食管肿瘤、胸部及肺部肿瘤患者,目前已累计为近20名患者施行手术治疗,填补了实验区这方面疾病治疗的空白。

7月12日,林华顺利进行了微创手术——腹腔镜辅助下根治性全胃切除术,术后她在ICU过渡两天,就转到普通病房接受康复治疗,并在一周后顺利出院。“我们在平潭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省级医疗技术服务。”林华的家属说。

从辗转到其他城市看病,到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专家服务;从“不敢看病、看不起病”,到看病自费比例不断降低;从进医院挂号排长队,到手机提交预约单,快捷实现电子挂号……随着实验区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群众对这一系列的变化有着深切感受。

这些年来,平潭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强化龙头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已累计开展382项新技术新项目,神经外科、儿科分别入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和重点专科培育单位。

不仅如此,平潭还积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大基层卫生院、乡村卫生所改造建设,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一组数据更直观展现了老百姓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获得感:全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到100%;64家村卫生所实现一体化管理;每千人口床位数从2012年2.37张增加至2021年4.28张,年均增长6.79%;每千人口医生数从2012年1.23人增加至2021年2.20人,年均增长6.68%;每千人口护士数从2012年1.29人增加至2021年3.01人,年均增长9.83%。

回首十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实验区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展望未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奋斗目标,平潭的惠民步履铿锵,也将书写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民生答卷。

(平潭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