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推进“网格+为老服务”工作 擦亮文明城市幸福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9-05 16:4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为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年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连日来,莆田市涵江区网格员深入推进“网格+为老服务”工作,让辖区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进社区为老年居民开展爱心义剪活动。郑洁 摄

温暖邻里情 爱心义剪“送清凉”

近日,涵东街道网格员刘吓妹和黄滢联合志愿者深入塘北小区,为社区老年居民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大爷大妈,免费理发在这边……”现场,网格员帮老人们安排座位、穿戴罩衣。随着志愿者娴熟地挥舞手中的剪刀,老人们的头发被修剪得整齐美观, 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头发剪得真不赖!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你们这个活动是真贴心。”前来理发的杨大妈对刚理好的发型十分满意。

在等待过程中,网格员还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向老人们介绍识骗、防骗技巧,引导他们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和来路不明的链接、广告,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的能力。

为出行不便老人代购药品。郑洁 摄

代办零距离 便民服务“暖心窝”

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涵江区网格员们主动上门,及时了解居民生活中的问题与需求,将贴心帮办代办服务送到身边。

近日,新县镇网格员郑其林来到泗洋村看望七旬高龄的独居老人吴明新。交谈间,网格员留意到吴大爷不时地抓挠手臂。原来,吴大爷患有季节性皮肤过敏,因药店离家远,腿脚又不便,平日只得靠抓挠缓解。网格员随即赶往药店帮老人买来药膏,并叮嘱其按时擦用。

同一天上午,庄边镇网格员郑丽丽接到了庄边村老人需要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求助。网格员第一时间来到求助村民家中,顺利为老人完成了认证,得到了村民的感谢。

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测量血压。郑洁 摄

守护健康路 用心服务“不打烊”

家住大洋乡大洋村的独居老人潘奶奶时常因血压不稳定,导致身体不适,且无人照料。大洋乡网格员邱波碧和陈秀玉了解到潘奶奶的情况后,决定上门帮老人测量血压。

“老人家,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可以给网格员打电话,不要怕麻烦。”8月23日下午3时,两名网格员带上血压仪,来到潘奶奶家中,为老人测血压、记录数值。

在同一天,萩芦镇网格员也来到崇圣村85岁高龄的陈大爷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唠家常,并详细了解老人近期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叮嘱他要保重身体、注意饮食。

“老年人是最需要关怀和帮助的群体,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是共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部分。”萩芦镇网格中队长李丽萍说。(东南网 涵江区委文明办 郑洁 陈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