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瀛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阵地”彰显“大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9-05 15:51: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甘蔗街道瀛洲社区。潘煜婷 摄

文明风9月5日讯 位于闽侯县甘蔗街道的瀛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文明宣传阵地作用,扎根社区,将创城实践活动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社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居民文明素养也稳步提升。

日前,记者来到瀛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到整洁明亮的青少年活动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红色书屋、老年学校等社区便民空间。站内活动空间优美清新,墙上挂着贴心的文明标语,门边放置便民用品,角落垃圾分类准确明了。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不少社区周边的孩子在活动室内安静地阅读、开心地玩耍;另一个活动室内,几位老奶奶正坐在木椅上,摇着蒲扇纳凉听曲。炎热的夏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社区居民带去一处清凉,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提升居民日常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

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潘煜婷 摄

据瀛洲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丽梅介绍,瀛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红色宣讲、困难帮扶、文明城市创建、关爱未成年人等。

随后,记者在墩园洲廉租安置房和海峡传媒港小区看到志愿者正在开展楼道垃圾清理、入户宣讲文明创城志愿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与辖区内16家单位签订了共建书,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现有志愿者1800多人,每周由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带头,在老旧小区开展‘小区楼栋焕新彩’、‘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小区居民主动参与清理楼道杂物、整治占道经营、规范车辆停放等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对居住和生活环境的满意度。” 瀛洲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丽梅。

开展科技模型制作夏令营活动。瀛洲社区供图

据悉,近年来,瀛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社区便民惠民活动。为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定期组织社区义诊活动;为满足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提高青少年主观能动能力,开展“瀛洲社区青少年科技模型制作夏令营”、六一趣味亲子运动会等活动;为帮扶困难群众,一定程度上解决生活物资难题,在节假日开展暖心慰问活动。

“非常感谢社区志愿者们,给我物质上、精神上的帮助,让我感觉到社区的温暖!在他们的努力下,社区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居民更有凝聚力。”家住墩园洲廉租安置房的林女士激动地说。

“通过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居民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显著提高,社会风尚日益良好,社区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让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参与社区治理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陈丽梅说。(闽侯县委文明办 潘煜婷 陈世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