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这场暖心决赛感动了整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9-02 18:25:43 陈鹏 连传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三明:这场暖心决赛感动了整座城

2022年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展示交流活动侧记

文明风9月2日讯 “创十星评十户”志愿服务、三明后生仔宣讲团、明姐姐故事会和“真爱6+1”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项目像一束束光,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也让爱辐射到更多的人。8月31日,在2022年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展示交流活动的舞台上,入围决赛的19个项目推介人用亲历的故事感动了一座城。

志愿服务,激活文明“基因”

在当日决赛现场,19个入围决赛志愿服务项目同台打擂、逐一闪亮登场,分别围绕关爱困难群体、乡村振兴、乡风文明、阳光助残、助学支教、关爱少年儿童等主题,就项目缘起、实践范围、做法成效、目标内容等方面进行路演,充分展示出三明市志愿者的独特风采。

“沙县区小吃产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持续化,不断提升沙县小吃综合影响力。”首个登台亮相的沙县小吃外拓志愿服务项目推介人激动地说。

一碗小小的拌面,串起志愿服务延伸链!沙县小吃外拓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小吃业主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近年来,沙县小吃外拓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24个驻外支部的带头作用,组织专业志愿者到全国各地的30个驻外联络处,为小吃业主提供小吃文化推广、维权保障服务、精准帮扶等特色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之花在外绽放。

紧接着,“明姐姐故事会”项目视频又映入众人眼前。该项目推介人满腔激情地介绍说,我们以妇女群众集中的最小单元为阵地,突出“小快灵”“精准实”,为妇女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答、知识上解“渴”、实事上解忧,推动“明姐姐故事会”宣讲走深走实。

近年来,“明姐姐故事会”项目先后组建巾帼宣讲分队13支560余人,开展宣讲活动3000余场次。通过“宣讲+文艺”、擂茶宣讲、庭院宣讲、“云宣讲”等形式,开展线上展播作品近1000个,辐射群众100余万人次。

精彩纷呈的路演答辩,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各具特色的项目视频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场暖心的精神盛宴。“1997年,高唐镇常口村在全省率先开展‘创十星评十户’工作。近年来,‘创十星评十户’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创星评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创十星评十户志愿服务项目推介人满腔激情地介绍说。

近两年,“创十星评十户”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招募志愿者1145人,开展星级文明户爱心帮扶等活动133次,服务不同群体6000余人。定期开展宣讲、医疗等专业知识培训32次,评选优秀志愿者20人,带动群众积极性,传播志愿服务正能量。

近年来,三明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全面提升城市志愿服务水平,带动更多人践行文明理念,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据统计,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突破36.5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7.8万小时。

志愿服务,点燃大爱“火炬”

与其他决赛现场紧张氛围有所不同,这里充满感动与温情。每位项目推介人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个个温暖感人的志愿服务故事。

“志愿服务就是传递爱的过程,我们将以此次交流展示活动为新的起点,全力提升真爱‘6+1’志愿服务的力度、广度与温度。”走下展示舞台,真爱“6+1”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推介人表态。该项目开展以来,组建11支志愿服务队伍、1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展活动70余场次。还以“留守儿童之家”为阵地,设立“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教师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志愿者协助并跟进学生后续情况。同时开设第二课堂,开展音乐、书法、绘画、足球等12个兴趣小组,帮助留守儿童掌握一项体艺技能,组织志愿者爱心陪伴。

此次决赛关注儿童志愿项目丰富。“去年,我们资助孩子196人,今年已入户看望大学、高中、中职及初中以下贫困生152人,发放助学款9.58万元。”在展示“爱心助学 陪伴成长”志愿服务项目时,清流县爱心家园公益协会负责人深情激昂地说道。该项目开展以来,坚持资助病残障儿童近20人,团队联合相关乡镇政府、村两委,先后为3位白血病孩子和一户重伤贫困的家庭举办大型募捐,2018-2021年为两位结核病女孩募捐总额超过20万元;2021年为一困境女孩胸部手术捐款近2.4万元,为困境家庭助一臂之力。

“我们搭建留守儿童‘德育工作站’和‘儿童课后驿站’等关爱平台13个,成功结对16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关爱行动,让2000多位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有很大提升,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看护难’问题。”在展示“农村留守儿童‘同心关爱,春晖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时,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颇为自豪地说。近两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同心关爱,春晖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招募爱心志愿者1000余人,运用“N+1”模式开展亲情陪伴、教育关爱、心理疏导等关爱行动1000余次,受益人数达5000余人次。

助学、扶弱、关注一老一少等系列志愿项目,震撼人心,令人动容,充分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有温度。

志愿服务,延伸文明内涵

“呜喂—对面的毛毛来打歌咧,山歌不唱气死人……”突然,一曲嘹亮山歌荡漾活动现场。梅林文化薪火传志愿服务项目以传唱山歌的形式上阵,令人耳目一新,美妙动听的歌声,打动在场每一位观众和评审。近年来,“梅林文化薪火传”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群众大舞台”演出活动80余场,开展各类演出、教学、讲座、培训活动200多场次,还以“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方式深入边远乡村,为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以及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送戏上门,满足群众需求。累计服务时长700多小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中。

“清流县是海西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为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以花为媒,倾力打造‘3+3’志愿服务项目,助力花卉产业发展,为清流苏区乡村振兴贡献文明力量。”清流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诉记者,为切实解决花农花企急难愁盼问题,“3+3”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优势,招募一批“爱宣讲、懂政策、有特长”的志愿者,开展服务和宣讲活动430余场次2.4万余人次。还设立“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站”,举办培训班7场次,开展“林农点单,专家送餐”面对面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土壤连作障碍、品种单一等问题,推广新品种1000亩,新增产值3000万元。在福州、上海、广州、武汉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形成辐射国内外的销售网络。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而文艺轻骑兵是文明实践的“急先锋”。将乐县“绿海红星”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将理论与文艺节目深度融合,用接地气的方式将传播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主流价值观。近年来,该项目依托 “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道的艺术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余场次,参与群众3万余人次,真正将文艺节目搬进农村,送进农户。同时把“宣理论”与“话民俗”相结合,“普通话”变“客家话”,打通理论和实践“最后一米”。还常态开展音乐、舞蹈、器乐、曲艺等培训,每年组织专业培训50余期2000余人次,全方位提升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素质。

以花为媒、文艺志愿、山歌传唱……一次次温馨服务,在持续创新的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中,不断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美风景线。

19个志愿服务项目,凝聚着全市志愿服务者们的奉献与爱心。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三明后生仔宣讲团、明姐姐故事会、真爱“6+1”关爱留守儿童3个项目获大赛金奖,“创十星评十户”志愿服务等6个项目获银奖,“星星之火”志愿服务等10个项目获铜奖,30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大赛优秀奖,三元区、宁化县、清流县、将乐县等4个县(区)荣获组织奖。

市委文明办志愿科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自今年2月21日启动以来,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共有307个参赛志愿服务项目参赛,经过前期项目初筛、专家初评、专家复评,49个项目入围,最终有19个项目角逐金银铜奖。这样的决赛,既是一场精彩的比拼切磋,更是大家齐聚一堂相互学习交流的盛会。希望各参赛团队以此为契机,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培育服务项目,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陈鹏 连传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