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少年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http://wmf.fjsen.com 2022-09-02 18:22:54 龚翠玲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婕

9月1日晚,央视《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泉州市青少年宫侨乡少儿艺术团合唱团作为福建省唯一代表,参与了《我爱你中国》和《我们都是追梦人》两个合唱节目的摄制,向全国亿万观众展现了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新时代泉州青少年的良好风貌。

9月1日晚,2022年《开学第一课》在CCTV-1播出,泉州少年在节目中亮相。图为央视摄制组在泉州西街进行取景拍摄。(翠玲 张义/摄)

全省唯一参演团队 在泉取景拍摄四天

《开学第一课》是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现已成为广大中小学学生、老师和家长开学必看的一个节目。2022年《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了“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以及科技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登上讲台,启发中小学生感悟奋斗的真谛。

据悉,中央电视台从我省多个青少年艺术团体中,最终挑选泉州市青少年宫侨乡少儿艺术团合唱团作为《开学第一课》参演团队,邀请他们演唱《我爱你中国》和《我们都是追梦人》,用歌声展示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摄制组在古城西街取景拍摄

记者了解到,经过对接联系、人员选拔、节目编制、现场排练、前期录音等细致准备, 7月15日至18日,摄制组在泉州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取景拍摄。泉州市青少年宫侨乡少儿艺术团合唱团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崇武古城、泉州五中、清源山老君岩、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府文庙、西街、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等地开展拍摄活动,孩子们的甜美笑容、专业歌声和泉州的碧海青山、红砖白瓦相映,勾绘出一幅幅蓬勃朝气与悠久历史相迸发、优雅艺术与丰富文化相交融的绝美画面。

积极准备认真排练 顶着高温完成拍摄

“当时正值暑期,那几天的气温均在40℃左右,合唱团连续几天凌晨4点出发、傍晚7点结束,每天拍摄时长达六七个小时。但孩子们克服了时间长、天气热等困难,完成了高水平的演出。”泉州市青少年宫侨乡少儿艺术团合唱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员们十分珍惜此次宝贵机会,积极准备、认真排练,同时,老师们开展了大量工作、家长们给予了大力支持,最终圆满完成节目摄制任务。拍摄结束后,摄制组对泉州市青少年宫侨乡少儿艺术团合唱团所展现出的优秀专业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给予了认可和肯定。

泉州团市委历来注重发挥泉州市青少年宫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主阵地作用,始终坚持公益原则,通过组织开展门类齐全的特长培训和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促进泉州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泉州市青少年宫侨乡少儿艺术团合唱团是由泉州市各中小学具有音乐艺术天分的优秀学生组成的公益性艺术团体,于1999年成立,自2013年重组以来,合唱团已形成具有独特演唱风格、自创演唱曲目和一流演唱水准的团队,成为泉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的品牌。(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吴君凡 张义 王育泽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