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首个“青近邻里”项目落户坑东村
http://wmf.fjsen.com 2022-09-02 18:22:00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多亏村里有这个‘小候鸟’课堂,我家娃这个暑假过得特别开心!”8月26日,宝盖镇坑东村一企业员工蔡大姐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的孩子先后参加了“小候鸟”课堂开展的“扭扭棒沙龙”“小小银行家”等暑期夏令营活动,既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增长孩子的见识。这不,听说开学前“小候鸟”课堂还要举办玉兔灯笼DIY活动,蔡大姐迫不及待地帮孩子报名。

蔡大姐赞不绝口的“小候鸟”课堂,便是石狮团市委首个“青近邻里”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石狮团市委按照市委关于建设“党建+”邻里中心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主线,挖掘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闽南理工学院资源,下沉到宝盖镇坑东村,精心打造“小候鸟”课堂、青协驻村点、大学生微创工作室等空间,依托团建工作进邻里、志愿服务进邻里、就业创业进邻里、青年社群进邻里的“四进邻里”模式,为村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优质服务。

关爱“小候鸟”

让爱不留守

“坑东村外来企业较多,坑东小学70%以上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石狮团市委工作人员谢珊妮告诉记者,每年假期,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会来到石狮,与久别的父母相聚,来去的过程就像候鸟的迁徙,因此被人们称作“小候鸟”。为丰富“小候鸟”的暑期生活,今年,团市委在坑东村原有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以坑东村“党建+”邻里中心为主阵地,调动闽南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坑东村的“小候鸟”提供课业辅导、安全教育、兴趣游学等服务。志愿者们还利用周末在村里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美术手工、音乐、科普及安全教育等课程。

可以说,“小候鸟”课堂既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又解决了“双减”政策下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对大学生而言,参与志愿服务也是很好的一种社会实践,能更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谢珊妮补充道。

青年志愿者驻村

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代表文明创建、黄色代表人文关怀、紫色代表公益服务、蓝色代表护河行动……走进“小候鸟”课堂一墙之隔的办公室,一面党建“红”引领志愿服务“彩虹”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以此次团市委开展“青近邻里”项目为契机,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首个驻村点落在坑东村。

“有了这个驻村点,我们青年志愿者就可以扎根村里,为村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谢珊妮表示,除了参加上述“小候鸟”课堂志愿服务外,青年志愿者还可以报名参加坑东村的爱老助老、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团市委及驻村点的“牵线搭桥”,闽南理工学院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与坑东村实现深度对接,他们发挥艺术专长,参与乡村微景观设计大赛活动,将坑东村原有脏乱差的角落改造提升为集休闲、观赏等为一体且富有闽南乡村气息的新景观,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后续,我们还将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乡村建设,共同助力坑东村的全面振兴。”

微创工作室

打通创业“最后一米”

“今年,我们充分利用坑东村与闽南理工学院毗邻的优势,设立大学生微创工作室,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目前,大学生微创工作室已纳入石狮青年创业“云孵化”平台。平台主要依托团市委、人社局、青商会、孵化中心的核心资源,打通大学生创业“最后一米”,开展人才政策宣讲、创业导师对接、创业工位场地入驻、培训交流、实习见习等各类创业扶持。入驻微创工作室的创业大学生,还可以享受我市金融机构特别定制的“青春奋斗卡”和创业贷款,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

此外,坑东村“党建+”邻里中心还联合新东开发区企业,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和勤工俭学创业对接平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见习就业机会。石狮市委文明办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林富榕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