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你在分我在看”

莆田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指挥平台投入使用

http://wmf.fjsen.com 2022-09-01 18:01:0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8月29日,在仙游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作人员正通过大屏幕查看垃圾分类投放情况。林英 供图

通过一张屏,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垃圾分类屋的内外情况,并对垃圾投放情况进行实时管理。记者获悉,莆田市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指挥平台在仙游县投入使用,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环节实行在线监管,有效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8月29日,在仙游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作人员正通过大屏幕查看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指挥平台,就可看见各个垃圾分类屋的位置分布。”工作人员林利丽说,平台可以查看任何一个垃圾分类屋的实时画面,非常方便。

据介绍,为提高生活垃圾前端分类管理效率,仙游县投资90万元安装170组分类屋监控探头和10个公共区域移动监控探头,在全市率先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指挥平台。其中,每个分类屋安装1组内外探头,内探头监督分类管理员工作情况,外探头监督居民落实垃圾不落地和分类屋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情况。每组探头自带喊话功能,指挥平台可以通过定点连线喊话,及时纠正不规范投放行为,实现前端分类监督更加快速有效。为此,仙游县分类办专门安排巡查员利用监控进行电子轮巡,每天可以发现若干起违规行为。

分类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关键环节。今年3月施行的《莆田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有关分类投放规定的,由县(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依法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未履行有关责任区责任人义务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仙游县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指挥平台,不仅能够精准落实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提升垃圾分类屋管理员业务水平,而且对垃圾投放情况进行24小时记录监督,相关画面将作为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

仙游县分类办副主任、县环卫所主任黄伟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在指挥平台运行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监控案件处置流程、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劝导指导,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逐步形成可复制的生活垃圾分类指挥平台“仙游模式”。(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记者 林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