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文明乡风入人心 美丽乡村展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22-09-01 18:01: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日讯 道路洁净、房屋整齐、绿树成荫,在明溪乡村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明溪乡村宣讲

乡村宣讲深入人心

明溪乡村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居民夜谈”等活动,并积极组织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好家风好家训宣讲等各类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8月,梓口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宣讲,用群众听得懂、 能接受的方式生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系列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同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连线意大利、荷兰、法国等海外侨胞,让出国党员实现学习“无时差”“零距离”。“这场宣讲活动让我感觉很充实,很有意义,我也学到了很多,现在的乡村活动越来越丰富,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一名村民高兴地说道。明溪乡村宣讲内容贴民心、宣讲形式接地气、宣讲队伍壮大,乡村宣讲工作成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的平台。

罗翠村积分管理公开栏

小积分营造大文明

明溪县城关乡罗翠村的几位村民正在“积分超市”兑换米面粮油、生活用品等物质奖励。村里推行文明积分制度以来,村民们关注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更高了。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好人推崇、环境整治、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做好身边点滴正能量小事都能增加文明积分。罗翠村强化文明村镇建设,开办“积分超市”,制定《文明“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做到有积分管理机制、有专人负责管理、有经费来源保障、有积分兑换场所等,并动员群众自愿报名“积分”评比,参与村里乡村治理、文明乡村建设等事务。创新基层“积分治理”举措,将村民的文明实践量化为德育积分,积分不仅能够兑换物质奖励,还能作为村里“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重要凭据。罗翠村党支部书记罗建文说,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后,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邻里之间更加和谐,乡风文明得到有效提升。罗翠村同时引导群众主动积分、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小积分、大文明”的作用,推动文明乡村建设,营造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面貌。(明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