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用心浇灌助残事业 用爱书写美好未来——记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林军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2-08-31 18:08: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推荐残疾人到福利企业就业,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与院校合作举办职业技能班,动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落实民生项目、救助项目……南平市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林军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融入残疾人事业。

虽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林军家庭却是同事和邻居羡慕和称赞的幸福家庭,原因在于这个家有着鼓励家庭成员共同奋斗、和谐上进的优良家风。

1994年,林军和爱人陈敏芳喜结连理。此后,夫妻俩孝老爱亲、持家有道、团结邻里、热心公益,在工作上相互理解、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尊重。这与林军的母亲注重传承良好家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林军的母亲黄水英平时很注重节俭,遇到纠纷也不与人争执,不仅自己如此,更是教育自己的儿子、儿媳也要如此。

2012年,林军的二弟不幸因病离世,留下两个女儿和妻子孤苦无依。此后多年,林军和陈敏芳共同承担两个侄女的教育和生活开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二弟去世不久,黄水英被诊断患上直肠癌。巨额的医疗费和长期照顾老人的重担,让林家一度陷入困难。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林军夫妇却把黄水英的各方面都照顾得格外精心。他们百般呵护母亲,不仅日常起居细致入微地照顾,还经常带老人到附近公园散步,鼓励老人坚持锻炼。他们的孝心受到邻里的交口称赞。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黄水英的为人处世也深深地影响着林军夫妇。“母亲是党员。有一年春节,居委会慰问困难党员,给母亲送来一封500元的红包。母亲自己留下了100元,其余400元以党费的形式,要求组织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林军说,“母亲跟几个媳妇的关系都很好,她常教导我们做人要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体谅、互相商量,遇到问题要共同解决,给我们树起了一个好榜样。”

林军从事残疾人事业近三十年,帮助过许多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和生活中的困难。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林军主要负责残疾人宣传文体工作和输送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白内障患者、听力语言障碍患者、智障儿童参与抢救性康复训练。他十分关心残疾人的生活,经常主动走近他们,尽可能多地提供帮助。

一次走访中,他发现一个小女孩因意外事故失去一只手臂后,不爱与他人说话。他就经常找小女孩聊天,帮她纾解情绪,增强自信。交流中,他得知女孩叫叶浠君,并发现她在游泳上很有天赋,于是推荐她作为体育特长生重点培养,并作为残疾人运动员向省游泳队输送。

后来,叶浠君代表福建省参加了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荣获了女子100米蝶泳、1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三块银牌,并被国家游泳队选上,成为国家残疾人运动员。

为了激励更多残疾人,林军以叶浠君的奋斗事迹为体裁,精心创作了舞蹈《生命之翼》,作品荣获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三等奖。

除了心理健康,林军还关心残疾人的身体健康。他很清楚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治疗及时得体,患者就可以重新站起来,不必落得终身残疾。一位患者的康复,能够挽回一个家庭的幸福。”多年来,在林军的努力下,我市一名又一名残疾人通过康复训练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林军很注重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残疾人事业之中。在他的带动下,他和妻子曾向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捐赠助学金1.5万元,陈敏芳开设的美容机构也安置了三十多名残疾人家庭子女就业。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林军和陈敏芳很注重儿子林煜文道德素质的养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在父母教育的耳濡目染下,在加拿大留学的林煜文立志学有所成后报效祖国,并积极组织海外同学开展向中国残疾人献爱心活动。

好家风“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作用,鼓励林军家庭成员共同奋斗、和谐上进,他们用心浇灌助残事业,用爱书写美好未来。2019年,林军家庭被省妇联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2021年,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闽北日报 徐大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