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中心城区首批共享安全头盔投入使用
http://wmf.fjsen.com 2022-08-31 11:18:04 阮琳钧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玲汇

文明风8月31日讯 佩戴安全头盔出行,既是对自身的保护,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8月26日,首批共享安全头盔在水岸阳光交通岗亭投入使用,以免费借用的方式替代处罚,让执法更有温度。

女骑警为市民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阮琳钧 摄

早晚高峰时段,在闽东路与福宁路交叉路口,东侨女骑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行为纠违劝导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但在劝导整治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市民骑行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针对这种现状,东侨女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创新举措,在辖区内投放“共享头盔”。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在水岸阳光交警岗亭登记姓名、电动车号牌、手机号等个人信息,经核验身份证号码、健康码后便可免费借用一顶安全头盔。

“这方法挺好的,有时候出门会把头盔忘记带出来,到这里能借一下的话,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用这种免费借出的方式代替处罚,更能体现出一种执法有温度的理念,非常棒!”不少市民纷纷为共享头盔点赞。

“我们会要求驾驶人尽快购买或配齐属于自己的头盔,并在2天内至水岸阳光岗亭归还头盔,如果两天内没有归还的话,我们将通过短信或者电话的方式进行提醒。”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女子骑警队民警刘达仪说。

下一步东侨交警将根据前期投放效果对这项措施进行评估,如效果良好,将在辖区其他重点路口推广,以实现“通借通还”模式,使市民归还借用头盔更为便捷。(东侨宣传部 阮琳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