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港肖贤梅一家被评为泉州市文明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2-08-31 15:52:09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8月31日讯  这是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妻子肖贤梅是泉港惠屿村党支部支委、村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还兼任惠屿幼儿园园长。丈夫肖建祥在村里从事船舶维修工作。结婚多年来,他们夫妻恩爱、热心助人,肖贤梅还倡议开办岛上第一所幼儿园,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让留守的妇女共享海岛发展成果。他们家先后获评泉港区文明家庭、泉州市文明家庭称号。

不忘初心 致力幼教

最近几天,肖贤梅特别忙碌,除了村里的事务,幼儿园临近开学,她和同事忙着到幼儿园打扫卫生,接受幼儿报名,虽然只有十几名幼儿,但她一点不敢怠慢,因为这所幼儿园倾注了她的不少心血。惠屿村地处海岛,地理位置特殊。岛上本来没有幼儿园及小学,学生上学要坐船到镇上。为了让适龄幼儿在岛上就近上幼儿园,幼师出身的肖贤梅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010年,泉港区教育局批准同意岛上租用民房开设幼儿综合班,并选聘本村高中以上学历的妇女担任教师。为了节省办学资金,肖贤梅兼任园长。这个园长是纯义务的,没有任何工资和补贴。

为提升教学水平,让岛上幼儿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她与泉港区实验幼儿园多次沟通协调,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每年轮流派送岛上幼儿教师到该园培训。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家长的一致点赞。2014年9月,泉州市拨付专款建设惠屿幼儿园。

引导妇女 抱团致富

看到村子里的姐妹们常年为生计发愁,2015年4月,肖贤梅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动员全村妇女积极参与网箱养鱼,以及鲍鱼、吊蛎、海带、江蓠菜养殖及近海捕捞,让留守的妇女共享海岛发展成果。

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实现了合作社基地联系妇女养殖户、妇女养殖户依托合作社的有机结合,增加村民经济收入,逐步形成养殖规模化、品种特色化、经营市场化的新型养殖示范基地。养殖的海带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证书》,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合作社先后收获“农村妇女文化活动示范点”“巾帼示范基地”“先进基层妇女组织”等荣誉,肖贤梅也因此获评“泉州市2016年优秀创业农民工”“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相敬如宾 家庭和睦

结婚多年来,肖贤梅与肖建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夫妻俩平时工作都很忙,但双方都能充分体贴对方。由于身兼多职,肖贤梅的日程表总是安排得满满的,常常加班,但家里人从无怨言,总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

夫妻俩待人热情有礼,积极维护社会公德,与邻居相处融洽。岛上居民有些事情做不了,或者遇到生活、工作上的困难,他们都会热心帮助。公共场所的水电坏了,肖建祥就会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前去维修。

夫妻俩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家人共同经营。经营家庭的过程,一方面要互相成全,鼓励和支持另一方实现梦想;另一方面要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陈燕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