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清县
闽清县开展2022年中秋节移风易俗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8-30 17:17: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30日讯 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开展厚养薄葬、文明祭扫主题宣传,营造殡葬改革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认同文明现代殡葬理念,逐步摒弃忌讳莫深、繁琐迷信的殡葬活动,打造以绿色、生态、简洁、新颖为特色的现代殡葬文化,8月27日上午,“文明祭祖倡新风、廉洁中秋情更浓”大型骑行宣传活动在闽清县乃裳广场成功举办。

“文明祭祖倡新风、廉洁中秋情更浓”大型骑行宣传活动在闽清县乃裳广场成功举办

活动开场,志愿者代表向群众宣读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积极做到:文明祭祖,践行环保理念,采用鲜花祭扫、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环保方式祭奠先人;厚养薄葬,保护生态文明,倡导将历史散坟迁入合法审批并具有落地安葬功能的殡葬设施内安放,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新风正气,树立良好风尚,倡导“文明餐桌”,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志愿者代表向群众宣读倡议书

随后,县民政局副局长江明慎向闽清县祥云移风易俗服务中心授牌。江明慎表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下大力完善殡葬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民生水平,让殡葬改革成果惠及全县群众。下一步,县民政部门将积极着手殡葬礼仪的改革,宣传节地生态安葬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传统文化、殡葬文化、生命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本地优秀殡葬文化、打造具有本土气息、富有文化内涵的殡葬品牌。

在大家高涨的热情中,骑行活动正式开始。城关梅邑清风骑行队、坂东御风骑行队、白樟风之速骑行队同时出发,整齐有序的自行车队伍宛如一条律动的长龙,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骑行志愿者们乘风而行、头顶蓝天,在享受快乐骑行的过程中,倡议群众厚养薄葬、文明祭扫。

此外,为做好中秋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祭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县民政局开展了“文明祭祀怀故人,移风易俗树新风”鲜花祭扫活动,购置约8100束鲜花投放到县仪园服务有限公司、城关村公益性骨灰楼、白中镇公益性骨灰楼、潘亭村公益性骨灰楼等7个场所,免费提供给广大中秋祭扫群众。同时,县民政局还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文明祭扫横幅等方式,大力倡导广大群众抵制祭扫陋习,为倡导文明祭祀、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营造了浓厚氛围。(闽清县委文明办 许烨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