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县组织开展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8-30 15:42: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30日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尚,在全县形成选树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经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第五届泰宁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评选出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道德模范。同时,以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泰宁县道德模范为契机,充分展示我县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通过发动群众推荐评选身边的道德典型,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进一步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评选范围

凡在泰宁工作、学习、生活6个月以上的常住人口,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均可推荐为道德模范人选(已评上县级以上的历届道德模范不参加评选)。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孝老爱亲模范、敬业奉献模范五种类型,各选2名,共评选道德模范10名。 

三、评选标准

基本条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的综合道德素质,社会各界和群众认可。每位候选人限参加一个类别的道德模范评选,在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根据事迹情况进行如下分类推荐。

(一)助人为乐模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热情竭心尽力帮助他人,在扶弱助残、排忧解难、捐资助学、奉献爱心、支持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二)见义勇为模范: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

(三)诚实守信模范: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在服务工作和人际交往过程中,信守契约,优质规范,拥有高度的信誉,即使遇到困难,仍然坚持信守承诺。

(四)孝老爱亲模范:恪守家庭美德,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特别是在亲属长期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不离不弃,守护帮助,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五)敬业奉献模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勤奋工作,业务过硬,勇于创新,尽职尽责,在本职工作中有突出贡献,得到群众认可。

四、评选工作程序

1.推荐上报。(8月25日— 8月30日)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党委、公安局党委、教育局机关党委、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住建局机关党委、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水利局机关党委、文旅局机关党委、卫健局机关党委、应急局党委、林业局机关党委、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金湖旅委会机关党委、法院机关党委、总医院党委、工信口机关党委、农业口机关党委、供电公司党委、池潭水电厂党委、税务局党委按照规定的评选标准和推荐程序,组织、发动和接受广大群众和基层单位推荐候选人,8月30日前,各党委每类分别推荐1名候选人,并统一将推荐表及电子版,报送县委文明办。同时将被推荐人两寸红底免冠彩照和生活照(jpeg格式)电子版(以被推荐人姓名命名)发送至县委文明办邮箱:tnwmb@sina.cn。

2.审核评议(8月31日— 9月7日)。文明委对推荐上报的候选人进行初审,并将候选名单交县有关部门进行条件审查,根据有关部门意见,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并将入围候选人事迹在泰宁在线宣传展示。

3.公示阶段(9月8日—9月15日)。文明委将确定的候选人及其主要事迹进行公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

4.审批表彰。9月中旬公示结束后,确定道德模范候选名单,报请县文明委审定审核批准,在县级媒体公示,无异议后,并在9月下旬进行表彰奖励。

5.广泛宣传(9月下旬-12月30日)。泰宁广播电视台、泰宁在线设置专题专栏并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县广播电视台制作10位道德模范的宣传片并进行集中播放,加大对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力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是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建设美丽泰宁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单位、部门和道德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评选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实抓好,确保评选活动科学有序、公正公开,此项工作将列入今年各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评内容,有评选为模范的单位将适当加分。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评选表彰工作要立足社区、企业、村镇、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过得硬、学得到的先进人物,确保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可敬、可信、可亲、可学,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工作简报等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典型,崇尚文明风尚的浓厚氛围。

(三)密切配合协作。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周密部署、密切配合,确保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好。县委文明办要认真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做好汇总、申报、宣传等工作;各党委要充分认识评选道德模范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作出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推选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共树文明新风”活动。

(泰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