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福安: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农村娃的悠长假期
http://wmf.fjsen.com 2022-08-30 15:16:08 李玉淳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8月30日讯 为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暑期,福安市18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发挥公益属性,在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面向未成年人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三大类活动,项目总数86个,受益青少年6200人。

下白石中心小学“复兴少年宫”暑期剪纸课堂。李玉淳 供图

融合社会资源,加强阵地建设

穆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凝聚社会力量,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联合福安市图书馆、福安开放大学在穆阳镇石马兜仰止祠“爱故乡”书院举办福安开放大学图书捐赠仪式暨“福安实小‘拾光童行’志愿项目乡村阅读推广”活动,动员引导穆阳籍优秀教师返乡,在假期周末时间常态化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为乡村儿童打好精神底色,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四期,课程八次,参与学生200余人次;联合社区学校开设三场“翰墨飘香”书法公益课堂,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让青少年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书法文化,活动共带动周边青少年共100余人参与。

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厚植“小小志愿者”情怀

“叔叔,我们在做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宣传活动,送您一张宣传单看看。”“小朋友,天气炎热,切勿贪凉,独自下河游泳啊!”8月17日,上白石中心小学“复兴少年宫”与上白石派出所、镇安办、河道专管员、巾帼志愿者及少先队员代表联合开展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初始,小“小志愿者们”认真学习预防溺水的注意事项,随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向沿街群众、农贸市场摊贩以及在溪边游泳的人群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并告诫同龄人珍惜生命,未经家长允许坚决不去不明水域游泳戏水,不去水深危险地段游玩打闹,增强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品牌

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对标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特点,在特色化和精品化上用心用力,实现活动内容的多元化、活动周期的常态化。溪潭镇廉明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活用爱故乡书院“教育+文化振兴”模式,承办三期“知识·创意·探索——星火公益夏令营”,开设故事表演、趣味古诗、音乐鉴赏、英语绘本阅读、科学探索、创意美术等课程,引导乡村儿童热爱生活,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传承乡土文化。下白石镇下岐村持续打造“益岐成长”青少年成长品牌,盘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按照“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原则,同步抓好学生群体的教育及青年人的就业创业教育,开展2期夏令营,为乡村孩童提供花艺、手工DIY等劳动实践体验。

自2021年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福安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原有乡村学校少年宫,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双减”政策、农村素质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搭建社会层面立德树人的重要补充阵地,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创建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下阶段,福安市将继续打造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优质少年宫品牌,使之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福安市委文明办 李玉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