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泉州鲤城:做足准备迎开学 教“萌新”当好文明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8-30 15:12:54 来源: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施远圻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正值秋季开学之际,连日来,泉州鲤城分批有序组织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错峰返校。今年9月1日为小学开学的第一日,除了做好校园美化、环境消杀等工作外,各学校还准备不同惊喜与课程,帮助一年级新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学校 供图

布置小任务 引导新生学习文明交友

布置入学小任务、介绍校园环境、提醒学生注意文明入校……开学前,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面向一年级新生召开线上家长会,让家长与孩子们提前在“云”端了解学校。“养成好习惯”“做文明通政人”被反复提及,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孩子们入学后,他们面临着第一个问题就是结交新朋友,所以我们提前给孩子布置一个小任务,让他们准备自己喜欢的一种自我介绍。到了开学第一天,在自我介绍那个环节,各班老师会结合现场情况,对孩子们的文明礼仪进行引导。”该校校长曾凤蓉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孩子们上好“文明第一课”。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老师为一年级新生分发胸牌,方便核酸采样工作。学校 供图

根据要求,开学前3天,学校需组织中心市区师生员工开展3天2次的核酸采样工作。为了让一年级核酸采样现场更为有序,线上家长会上,老师们便提前对孩子们参与核酸采样的排队注意事项进行提示、以此规范他们的行为,并为他们准备好胸牌,上面附有学生的班级、姓名以及学生核酸检测采样码。29日下午,该校一年级新生核酸采样现场,现场一片井然有序,新生们已展示不一样的风貌。

此外,学校还对一年级教室环境进行提升,方便学生课后休息,并更换一批多空间放置书包的新课桌椅。“希望孩子们来到新的学校,能度过快乐的六年学习生活。”曾凤蓉说,接下去学校还将陆续提升二至六年级教室环境、更换课桌椅,以此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德育处讨论新生养成教育活动方案。学校 供图

多学科融合 开展新生养成教育活动

“好的习惯能伴随一生,优秀的品质应该从小培养!为了能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帮助他们缓解入学焦虑、规范课堂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学后,我们学校德育处将牵头开展为期一周的新生养成教育活动。”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蔡小青介绍道。

开学第一周,该校一年级各学科教师需将文明礼仪与学科知识相融合,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帮助一年级新生掌握餐饮之礼、游览之礼、观赏之礼、仪表之礼、行走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仪式之礼等八种礼仪,将文明懂礼的种子植入孩子们心中。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老师提前对教室进行布置。学校 供图

据了解,经过研究讨论,该校德育处已将学习八种礼仪的具体内容一一罗列出来,并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将每项礼仪的教学任务进行划分,方便各学科教师备课,尽可能做到不遗漏。

“我们从往届一年级学生身上发现,他们在卫生方面做得不够好,此次养成教育活动中,我们通过细化八项礼仪的学习内容,让老师们着重在‘衣食住行中需要注意卫生’这一方面对孩子进行引导教学。”学校德育处老师郑雅容告诉记者,学校还将评选出一批文明礼仪小标兵、文明礼仪模范班级,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

“文明礼仪教育需从娃娃抓起,学校将文明礼仪教育融入新生入学的方方面面,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助于好习惯的养成。”鲤城区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丽蓉评价道。她表示,鲤城区将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施远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