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童心向党 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

——福建省举办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红色印记主题研学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8-29 15:05:0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福建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的2022年度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红色印记”主题研学活动于8月22日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正式启动。

本次研学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八闽丰富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结合红色摇篮历史遗迹、红色教育基地及先锋模范人物,组织来自全省各地的42名新时代好少年开展为期5天的红色研学活动,寻访红色印记,实地参观学习革命斗争光荣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传承优良革命传统。

这次红色印记之旅有九壮士英勇献身的福建宁德百丈岩;600多名红军烈士埋骨的降虎村红色阵地;有隐蔽战线上用生命传递红色电波的宁德人蔡威烈士故居;有展现福建人民抗日决心和为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各大红色主题展馆;有为闽北革命根据地与闽中、闽东、闽南各红色根据地生存发展和福建解放作出重要贡献的“红色生命线”---闽江“地下航线”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连日来,研学活动营员们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踏上追寻访之路,参观红色主题展览,重温红色福建革命历史;跟随红旗来到宁德百丈岩,聆听九壮士用一腔热血谱写的青春赞歌;来到蔡威烈士故居,认真聆听蔡威嫡孙蔡述波爷爷的回忆中破解隐秘战线上的英雄——蔡威烈士身上的“密码”;凭吊长眠在降虎村的600多名红军战士,感受红军战士如磐的意志……一桩桩,一幕幕,八闽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的慷慨壮举令人荡气回肠。

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好少年们行走在福州三坊七巷,追寻历史名人的革命足迹;在“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感悟福建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团结一致、决不投降、保家卫国的决心;登上闽江“地下航线”的红船,齐唱红歌、观赏闽江两岸的繁华夜景,以青春少年之情笃行报国之志。

研学中,他们还通过重走红军路、听讲党史故事、实战模拟等方式深入体验革命生活。在网龙创意园及数字党员政治生活馆中,营员们通过VR、AR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穿越时空,沉浸式了解革命前辈们艰辛的奋斗历程,领略新时代新中国的巨大成就,坚定科技强国之心。

战火与硝烟已成过往,红色的精神传承不息。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留住血脉才能走向复兴。

童心向党,踔厉奋发。让红色印记成为我们共同的符号,将红色精神铭记心中。这是这次参加研学活动营员们的共同心声。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好少年们必将在“中国号”复兴巨轮上续写出时代华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