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树“好人”品牌 立崇德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8-29 17:12: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蔡晓卿

文明风8月29日讯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如今的三明,评好人、树新风、学模范,一批批先进典型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好人就在身边”成为靓丽风景。

近年来,三明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在全市范围内育典型、促宣传、正导向,全面掀起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社会热潮。三明,这个不到300万人口的文明城市,以独特的“好人”品牌诠释了社会正能量的“微光效应”,确立了“好人有好报”价值坐标。

截至目前,三明市共有 10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8人荣登“福建好人榜”;另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8人当选“福建省道德模范”,2人获得“福建省道德模范提名奖”,86人当选三明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入选人数居全省前列。

重在挖掘培育

杨善文、黄东生、张银珠、陈毅翔、付樱……一个个“好人”像一颗颗星星,撒播亮光,照彻道德天空。他们绘就了三明的好人故事篇章,树立了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形成一次次向上向善力量的涵养汇聚。

近两年,三明市不断厚植沃土,播撒“好人”种子,让一个好人变为一群人,从“福建好人”发展到“中国好人”,“好人”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深深扎根于城市精神之中。

三明是全国精神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深厚的文明底蕴赋予三明人崇德向善的优秀品格。近年来,三明市在建设文明创建中注重挖掘典型,在平凡之中洞察先进,在普通之中发现亮点,让新典型不断涌现。按照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要求,及时下发通知,层层发动,并从规范程序、完善步骤入手,采取基层推荐与媒体发掘相结合、普遍评选与重点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身边好人选树机制,深耕好人健康成长的土壤。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文明家庭”“美德少年”“最美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参与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积极性。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杨善文为代表的孝老爱亲典型、以“中国好人”陈毅翔为代表的诚实守信典型、以“中国好人”郑寿儿为代表的孝老爱亲典型、以“福建好人”翁秀菊为代表的孝老敬亲典型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重在学习宣传

点亮一盏“好人”灯,光耀一座文明城。

“身边榜样是向上的力量,是方向,是旗帜。推动好人文化走深走实走心,努力让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道德种子在宣传中生根、发芽、开花,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尊重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氛围,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让‘身边好人’成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不竭源泉。”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

三明市有关领导为第五届三明市道德模范获得者颁奖。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三明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探索建立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机制,不断完善选树、荣誉、帮扶、管理“四位一体”关爱体系,为促进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宣传学习常态化提供坚实保障。全市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进行集中总结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发动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社区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引导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好人、争当好人。

三明市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通过座谈会、巡讲等形式,组织具有代表性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学校、社区、单位、企业、农村、军营进行巡讲,进一步宣传好人事迹,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中。

同时,三明市利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宣传展示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形成“好人在身边”“好人有好报”良好氛围。

重在关爱礼遇

在三明,有这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群体——“三明好人”:他们是好公仆、好市民、好父亲、好儿子、好媳妇……

身边好人评出来,百姓有了学习的榜样;道德典型树起来,群众有了学习的目标。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三明市建立健全常态化道德模范礼遇机制。近年来,三明市在做好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同时,积极探索实施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社会激励、媒体宣传的褒扬机制,并广泛开展一个主题人物、一部专题短片、一次座谈会、一次温馨走访、一次真情帮扶等“关爱好人”活动,让模范有“德”又有“得”。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应邀出席春节团拜会。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每年春节期间,市委文明办都会组织安排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仅2022年春节期间,三明市各级领导就走访慰问了蒋菊英、张旺文、黄东生等中国好人、道德模范7人次,发放走访慰问金近5万元,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关爱礼遇;市委市政府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均邀请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参加,让“好人”受到礼遇,让典型得到关爱。

“一花引来万花开,万紫千红春满园”。如今的三明,正朝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继续奋进,好人之歌不断唱响在沙溪河畔!(三明市委文明办 连传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