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区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8-29 15:53: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晋安区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一一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

文明风8月29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一代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深入了解八闽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红色土地革命精神、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8月25日,晋安区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一一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

本次研学实践活动由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晋安区委文明办、晋安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共组织30名“新时代好少年”开展系列研学实践活动。

晋安区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为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学员前往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松涛楼、晋安文化记忆馆、晋安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地参观学习和体验,策划家风故事分享、党史知识竞答等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寓教于乐活动,带领青少年充分感悟晋安人文历史,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习过程中锻炼实践能力,争做时代新人。

参观鼓山鼓岭党建联盟生活馆

追溯百年初心

在鼓山鼓岭党建联盟生活馆——松涛楼,同学们依次参观了“薪火相传毓理念”“天生石鼓遗胜迹”“学习铸就强国梦”“红色领航信天游”等六个主题展厅,通过聆听现场讲解、观看实物展品、老照片及视频影像等形式,全面了解了革命斗争时期福州人民如何利用鼓山鼓岭优越的地理位置展开的革命斗争,领略了鼓山鼓岭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文化遗产,身临其境地接受八闽传统文化的熏陶,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在鲜明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爱国之情。

齐聚晋安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聆听“孝亲笃志家风家训”讲习活动

走进晋安文化记忆馆

探寻历史文化

跟随志愿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走进晋安文化记忆馆,在一个个展台、一件件非遗作品前驻足观看,身临其境感受寿山石雕、象园木雕和软木画非遗文化,通过参观红色文化印记、两岸信俗、历史名人等,领悟晋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晋安文化记忆馆真是一站式了解晋安文化历史的好去处。

传承家风家训下午,大家齐聚晋安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参加了由黄惠娟老师主讲的“亲笃志家风家训”讲习活动。黄老师从孝亲、立志、诗礼传家、家庭文明等方面,阐述了中华传统孝德的深厚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强调了传承优良家风家训,能够有效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培育勤劳勇敢、善良好学的优秀品格,自觉地做到在家孝顺父母,在外尊敬师长。现场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抢答,交流彼此的家风家训和听讲感悟,也更加坚定今后的学习目标、生活态度,自觉传承“孝亲笃志”优良传统和作风。

环保手工体验课

践行环保理念

福建省文明家庭、福建省最美志愿者柯文沣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趣味横生的环保手工体验课,柯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有关环保、折纸的知识,并给同学们展示了各类纸艺手工作品。通过讲解,同学们纷纷惊叹:原来看似平凡无奇的折纸,竟然在航空航天领域、能量吸收与耗散、生物医学、建筑结构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课程中,不仅眼观、耳听,同学们还要亲身动手实践,跟着老师学折三浦折纸,切身感受到折纸的无穷魅力。

通过本次研学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学员实践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互助合作等优秀品质,更是将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田,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晋安区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让学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加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精神的传播,努力营造学生勇当标兵、欣欣向上、努力看齐“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人人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晋安区委文明办俞晓坊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