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的最亮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8-26 17:27: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岩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理论宣讲体系,常态长效开展宣讲——

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的最亮色

文明风8月26日讯 没有讲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一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在上杭珊瑚乡政府院子里的大树底下举行。讲课的有社科联主席、有农业领域的专家,也有身边的道德模范,他们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实践,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这是上杭县“星火讲师团”今年组织的第160场宣讲活动。

“我朗诵的片段是《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中的《饮水思源 勿忘老区》一文……”新罗区曹溪街道樟柴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走进老区看新貌”学习交流实践活动,中小学生、社区干群一起分享学习心得。

……

近年来,龙岩市充分发挥闽西“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不断探索理论宣讲“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三大问题,把新思想、红色文化等作为宣讲主要内容,组建形式多样的宣讲队伍,用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实现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零距离”,让红色成为龙岩文明实践的最亮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谁来讲”的问题,龙岩市以新思想宣讲为主题主线,充分发挥闽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突出“红”的底色,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为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龙岩的重要指示批示及20次到龙岩重要讲话精神,从市委理论中心组到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宣讲新思想、红色文化和党的政策,推动红色文化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让红色因子成为闽西文明实践的最大品牌和最亮底色。

“到目前,全市有各类理论宣讲队伍2316支。”10日,记者从龙岩市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龙岩围绕“谁来讲”的问题,组织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干部、专家,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宣讲队伍。我市各级从身边好人、乡贤能人等基层群众中挖掘和培育出一批“百姓名嘴”“草根”宣讲队,打造覆盖各行业领域、专兼结合的理论宣讲队伍,如红色“岩”讲家、新罗“‘章’口就来”、武平“小蜜蜂”宣讲团、上杭“星火讲师团”等,丰富的理论宣讲队伍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理论宣讲体系。

新罗区联合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融入舞蹈、山歌、小品中,使理论宣讲“活”起来、“动”起来;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围围坐,娓娓说”政策宣讲赶大集品牌,用乡音乡语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近年来,龙岩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探索理论宣讲“怎么讲”的问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聚焦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幸福生活等主题,用身边事解读政策,打造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宣讲课堂,让受众听得进去、听得明白。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各类宣传教育活动8280场次,受益群众374.8万人次。(龙岩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