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区:构建“和谐网”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http://wmf.fjsen.com 2022-08-26 10:25: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民警与警务助理正在入户排查安全隐患

文明风8月26日讯 近日,三明市沙县区千名微网格长穿着红马甲,戴着工作证,奔走在虬江与凤岗街道间,打通与群众沟通交流“最后一米”,构建为民服务“和谐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便利化水平,助力社区民众走向幸福生活。

网格入社区,串起治理着力点

“我们以沙县区凤岗街道和虬江街道为试点,从17个社区内划分了118个大网格,983个微网格,据此聘请了1000名网格长。”三明市公安局沙县分局治安大队林伟民用笔在地图上画下大致范围。

从去年开始,沙县区着手构建起“区政府—街道—社区—小区—微网格”的五级网格体系,当时微网格长大多由民警和社区干部兼任,有时本身工作量突然增加,兼任的网格长们也难以做到两顾。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实打实,能够在多方面发挥作用的、极富生命力的网格长。”林伟民说,沙县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当地的社区民警和干部到基层充实力量,聘请了1000名网格长进一步壮大网格队伍。

服务触民心,搭起多元保障桥

“90后”吴荣亮作为微网格长半年了,他负责的和岸锦园小区里共有60户家庭。每晚7点,穿着红马甲的他行走在和岸锦园小区内,此时闹钟准时响起,提醒他该上近邻e家打卡。

他回想一天的工作——帮助公安机关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巡查辖区内有无陌生人出入,有无私搭电线、垃圾乱倒现象……事无巨细,“总管家”吴荣亮一一打勾提交后,将情况上报给了社区。

不仅如此,吴荣亮还和其他网格长合作成功调解过一起社区纠纷。1户2楼的老李一家,父亲及女儿患有家族遗传性心脏病,母亲患有精神疾病,需要清静的环境,但楼下广场舞的声音准时响起,这让老李一家不堪其扰。

“我和其他楼栋的网格长约上了大妈们开展面对面商讨,跟他们讲道理、说情理。他们也很信任和配合我们,当即就表示不会再跳了。”吴荣亮笑着说,前段时间对老李家进行回访,此前的不愉快已经解决了。

用点滴努力,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网格长们每天巡查走访在大街小巷和社区的各个角落,坚持信息采集问仔细、走访入户多几次、民生诉求用脑记、感情沟通靠心系的“四大原则”,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加分,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基础。

创新通实际,用活基层人财物

“现在我们网格长之间除了会相互分享工作经验,还会彼此激励、良性竞争,达到共同进步。”吴荣亮打开积分兑换榜。

为让网格长们精神物质“双向开花”、合作竞争“齐头并进”,沙县创新设立了积分制:每个月网格长拥有基础积分40分,网格长把日常工作输进治安便民系统里,民警收到短信通知,根据网格长们表现情况进行审核通过。

“40积分能获得一张电影票,60积分兑换一张火车票,400积分就可以住一晚俞邦村的民宿。我现在可以兑换两张电影票了,但是住一晚民宿还是比较吸引我。”吴荣亮笑得很腼腆。

网格长有了追求,办事就更有效率。“以前的网格长基层感知能力相对较差,对流动人口信息的掌握不全面,导致疫情防控期间出现过纰漏。”林伟民亮出前后对比,“现在1000名网格长上任以后,有激励有对比,沙县区实有人口采集量从全市倒一到全市第一,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截至目前,沙县城区6.5万户居民中,已有4.9万户居民进驻“虬城近邻e家”网格化管理平台,覆盖率超75%。千名网格长共服务群众1258人次,解决群众诉求698件,满意率达98.3%。(沙县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