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宁德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之三
http://wmf.fjsen.com 2022-08-25 15:36:32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百善孝为先。每年的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蕉城区石后乡大岭村孝老食堂总会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相约来到大岭村孝老食堂,为农村老人送祝福、送问候。

“我们村主要姓氏是黄姓,‘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黄香孝行的故事一直影响着我们,村民世世代代传承、弘扬。”大岭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黄银义说。

徜徉于大岭村,浓厚的“孝善之风”扑面而来。孝老食堂、孝老长廊、孝廉文化公园、家风家训展陈厅里,典型人物故事、孝廉警句遍布其中,于无声处教育引导着群众修身、齐家、崇德、向善、守廉。

文化是乡村的源头与活水。近年来,大岭村积极传承、弘扬“孝善文化”,以文化润泽村道小巷,融入村民日常。乡村着眼“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实施改水改厕、雨污分离、安全饮用水工程、低洼地改造、路灯亮化工程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村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自觉认领责任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维护村庄环境整洁,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赏畲村美景、听畲族山歌、品畲家美食……盛夏时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上金贝村位于金涵畲族乡北部,距宁德市区约6公里,是个纯畲族的行政村,村庄畲族文化底蕴深厚,传统习俗保存完好,畲族服饰琳琅满目,畲家美食独具特色。近年来,该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核心,积极搭建传播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弘扬畲族文化,以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上金贝村曾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

“今年夏天,我们还把乡村文化广场利用起来,每天晚上播放红色电影,持续激活‘夜经济’,并坚持线上直播活动,通过主持人身穿畲族服饰为直播间观众展示畲族特色产品,带动乡村特色农产品销售,以网络流量助力乡村振兴。”上金贝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兰春华说。

在闽东,乡村以文兴业的例子不胜枚举。过去一年,宁德市持续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文化振兴,真正让乡村“活”起来,让百姓精神“富”起来。一方面,大力弘扬“闽东之光”,深入实施“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畲族音乐剧《畲嫂》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大型原创歌剧《鸾峰桥》获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电视剧《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入选国家广电总局重点选题,百集电视栏目《主播带你游》成为助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特色宣传品牌;另一方面,积极深化农村移风易俗,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2021年,文明乡镇占比94.6%、文明村占比65.1%。

此外,宁德市还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推动全市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路上枫桥经验”在全省推广,经验做法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2021年全国政法工作亮点。2021年,累计实施乡村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79个、养老事业补短板项目154个,为乡村师资紧缺学校安排新任教师745名,建成一体化村卫生所1377个,新增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6个。(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