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一路创城红 拂动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8-25 10:43: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5日讯 “创文明城市,建文明社区,做文明市民。作为志愿者,我们要为营造美好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8月9日上午,正在龙岩中心城区苏溪社区南环西路捡拾路面垃圾的志愿者蔡旭凡告诉记者。

走在龙岩城市的大街小巷,驻足在每一个公园广场、公共场所,处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来自龙岩市各行各业,用心用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化注入活力。如今,创城红在闽西大地上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近年来,龙岩市持续推动创城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涌现出了“创城大妈”巾帼志愿者、“义工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机关党员创城先锋队”等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共有41余万名注册志愿者,6112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6.2万项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常在身边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傍晚天气渐渐凉爽,家住新罗区西湖社区御龙首府小区的“创城大妈”代表李旭平大姐,常常在楼下边散步,边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和宣传。2018年加入社区“创城大妈”队伍以来,李大姐十分热衷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说:“作为一名退休的共产党员,能够发挥余热,为创城作贡献,感觉很充实,生活也更愉快了。”

“创城大妈”是龙岩市创城红的一个特色品牌。2016年8月,市妇联联合新罗区妇联启动“创城大妈”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各支队伍围绕宣传、劝导、关怀、提升等四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大基层妇女在龙岩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战斗员和宣传员作用。

目前,龙岩中心城区共有“创城大妈”巾帼志愿服务队伍73支,志愿者3000余人。平日里,“创城大妈”们常态活跃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贡献巾帼力量。“创城大妈”的经验近年来在全市各县(市、区)大力推广。

而在永定区,各级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创城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基层一线,打造“八小时以外服务圈”,凝聚创城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实行管好自己、带好家人、带好邻里、带好市民的‘一管三带’工作法,使党员干部成为带动亲属、邻里的重要力量,营造党员先行、群众跟进的良好创城工作局面。”永定区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晋雄说。

近年来,龙岩市通过整合资源力量,促进志愿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完善,涌现出了“创城大妈”、在职党员进社区、机关党员创城先锋队、曙光救援队、市“义工服务”志愿服务队、家校协同志愿服务队、文明经营劝导志愿服务队、公交站点安全督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和品牌。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们,用点滴善举为龙岩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真服务融入生活

“每次到驿站,不仅有吃有喝,而且志愿者的服务态度很好,让我感觉很贴心。”近日,在新罗区中城街道宝泰社区爱心驿站休息的环卫工人刘文恩告诉记者。

宝泰社区位于龙岩中心城区中城街道,近年来,社区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成立“四色风车”志愿服务队:红色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蓝色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绿色青年团体志愿服务队,金色巾帼邻里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绘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宝泰社区的例子,是龙岩市把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岩市结合创城工作,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特色点、基地),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等主题活动,以及“志愿新风•福满岩城”“凝聚爱心 为梦护航”“献热血 护健康 福多多”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4.9万场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约300万人次。

榜样的力量,如圈圈涟漪,层层荡漾开来。如今,千千万万的志愿者还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进家庭宣传、移风易俗宣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疫情联防联控宣传等志愿行动中,书写一个又一个爱心满满的龙岩故事,让“创城红”成为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最亮底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