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田间地头榕树下 文明宣讲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8-24 16:56:00 黄文水 林文足 苏轩 许妙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4日讯 城市之美,美在文明。8月11日,《光明日报》以《以人为本惠民,持之以恒实践》为题,报道了同安区军营村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文明乡风浸润民心的做法。

记者从同安区委文明办获悉,同安区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建设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引领群众,让文明的底色更鲜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统筹资源

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近期,一批法律顾问陆续走进同安区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常态化公益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帮扶、公证调解等服务。目前,线上对接正在全面展开,根据群众需要,线下咨询也将陆续开展。

同安区新时代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法律顾问的进驻,推动资源下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点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接下来,同安区将以此为契机,打造新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5个示范所,凤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9个示范站。

在基层实践中,同安区已探索出一套可操作、可落地的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常态长效:一是不断深化协同联动的运行管理机制。同安区委高度重视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深化巩固区中心主导统筹,镇(街)实践所对接指导,村(居)实践站落实推进的运行管理机制;二是不断强化各类资源的统筹融合机制,公益法律顾问进驻就是最新举措之一。同安区按照“开放、集成、融合”原则,推动实践中心(所、站)融合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人员、队伍、项目,盘活有限资源,形成优势互补;三是不断完善保障工作推进机制。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压实主体责任,激励担当作为。

培养共识

激发基层自主治理活力

培育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8月11日《光明日报》的这篇报道,重点介绍了全国各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亮点做法,其中,以同安区军营村为例,讲述村民齐心协力绘就文明新画卷的故事。

报道中说,军营村连续7年蝉联厦门市环境卫生冠军,成为免检村,是村民最自豪的事。这得益于村民创新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激活了山村文明新风。

军营村曾旱厕满村、鸡鸭满路,是脏乱臭的代名词。通过改造,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保持环境整洁?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定下村规民约:一是所有鸡鸭必须圈养;二是老人协会牵头监督村民做好房前屋后“门前三包”;“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等。村规民约不仅贴在文明回廊上,更融入村民言行中。

文明已成为同安居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同安区以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实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通过开展“文明一堂课”系列培训,发动群众参与。结合城中村实际,房东化身文明创建宣导员、督导员、维序员、服务员,城中村综合巡防志愿者每日参与30分钟文明创建活动,争当“同安美”的守护者。

上个月,同安区还启动了“同安文明卫士”2.0版,全面升级电子督查平台,数字赋能文明创建。其中的移风易俗板块进行了优化升级,更好地服务群众,涵养文明乡风。据统计,今年以来,同安全区累计简办白事1520场次、缓办喜事约1400场次、停办各类民俗日活动235场次,累计为群众节省开支超1.8亿元。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