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悬空方寸,守护景区——致敬 云洞岩的“飞行”美容师!
http://wmf.fjsen.com 2022-08-24 16:30: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4日讯 在漳州,坐落于龙文区的云洞岩风景秀丽,其花岗岩地貌独具一格,有着千沟万壑之概,远观宛如一座秀丽的“山石盆景”,从侧面望去,一面面陡峭的崖壁仿佛被刀切割过一般,不少岩面倾斜度更是超过80度。而在游客看不见的崖壁上的石缝、山体间的水沟、峭壁间的杂草丛里……


坚守职责的扫山人:穿梭崖壁 守护景区

云洞岩景区分东、中、西三条游步道,20多名保洁人员分段负责日常保洁管理工作,除了道路上的垃圾清扫、绿化修剪之外,还要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安排机动队清理游客抛落在悬崖下面的垃圾。

“有些游客会把垃圾扔到悬崖下面,从而导致垃圾囤积。为了维护景区环境,我们只能绑着绳子下悬崖去清理。”保洁人员许淑花已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攀着绳索下崖扫山。“通常一个月下来两次左右,每次下来都能清理一两袋垃圾。”

只见许淑花头戴安全帽、手持垃圾钳,一条大拇指粗的安全绳,一头系在腰间,另一头牢牢绑在一根桩上,许淑花攀附着被太阳晒得发烫的崖壁便下崖了。她耐心调整安全挂钩位置,找准落脚点,踩实了脚步,缓缓在崖面上挪动着,小心翼翼地探到悬崖上一处石缝中,捡起一个矿泉水瓶放到随身的垃圾袋里,继而又挪动脚步向悬崖更深处探去……

漳州的夏季漫长炎热,火热的太阳常常把岩面炙烤得滚烫。每次下崖清扫,保洁人员通常要花上五六个小时,在崖壁上来回移动上万步。“饮料瓶、塑料袋、果皮、瓜子壳……什么垃圾都有,最难清扫的是黏在崖壁上的口香糖,温度一高很难抠下来,得用小铲刀一点一点刮,或者用铁丝把它刷下来。”许淑花说,由于这些地方人迹罕至,蚂蚁、虎头蜂还常常会见缝做窝,保洁人员打扫的时候不小心碰到,就可能会被蜇伤;有时还会被突起的山石划伤。

一些游客路过时,看到他们在悬崖峭壁上下穿梭,捡拾垃圾的场景,都会忍不住替他们捏一把冷汗,也会由衷地感叹:“太不容易了!”

文明旅游 游客也是景区里靓丽的风景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创城工作的持续深入,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景区也不断加大宣传,在游步道显眼位置设立了标牌,倡导爱护环境、文明旅游,游客的素质也有了大幅提升。

许淑花说,如今不少游客到景区游山玩水后,都会主动将产生的垃圾投入景区设置的垃圾桶或随手带走。但依然有个别游客难改陋习,将垃圾随手丢弃。云洞岩的保洁人员只能继续以“蜘蛛侠”的姿态,日复一日穿梭于悬崖峭壁间。

对于捡拾崖壁上的垃圾,许淑花并没有抱怨,她说:“攀岩走壁很危险也很辛苦,但把垃圾捡干净,维护好景区环境是我们的职责,景区环境好了,游客来玩心情也舒畅,我们干这一份工作也就值了。”(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