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文明实践服务圈越画越大
http://wmf.fjsen.com 2022-08-24 16:22: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岩市不断拓展文明实践点线面,形成点多线密面广服务网络

——文明实践服务圈越画越大

文明风8月24日讯 近日,记者走进龙津湖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二三十个小朋友围在志愿者身边,聚精会神听绘本讲解。“暑假以来,平均每天都有近百个孩子到这里,志愿者都忙不过来。”负责基地运营的新罗区壹公益负责人罗凌峰说,自基地开放以来,1865名志愿者已提供服务4000多小时,组织举办文明实践活动56场和各类公益活动336场,惠及群众近3万人次。

该基地是龙岩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点线面”的成果之一,如今已成为一个“开放、友好、共享”的多元阵地,是中心城区200多个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大舞台,成为广大市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

自2018年上杭、新罗、武平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龙岩市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14536”的工作要求,探索形成“四级书记亲自抓,中心(所、站)三联动,结对共建双提升,服务群众一条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并延伸打造180个文明实践点、20个文明实践特色点(基地),文明实践服务半径不断拓展,初步形成点多线密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我们按照中央文明委的要求,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规定动作’,不断探索文明实践的创新举措。”昨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四年来,全市多维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延伸阵地“点”,按照“十有”“四好”标准,统一组织架构、工作制度、馆室标牌,形成一中心、全所站、多点位的工作体系。去年以来,全市以建设文明实践“两院”院士基地、工业(产业)园区基地为示范带动,在公园景区、教育基地、文化场馆等新建文明实践示范点(基地)。

龙岩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优势,将文明实践基层阵地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相结合,打造“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的文明实践综合体,推进“党建+文明实践”,织密网格“线”,建立融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网格。今年以来,通过“党建+文明实践”工作模式,整合在职党员与志愿者两支队伍,开展在职党员回家工程,服务群众53.5万人次,帮助解决问题5.3万多个。

目前,全市有各类注册志愿服务队7000多支,45万余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关党员群众联动共建的志愿服务体系。近年来,龙岩市在拓展点、织密线的同时,不断夯实志愿队伍力量,扩大覆盖面。市级层面组建了5支志愿服务队伍,县乡村各级组建志愿服务队7030支。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21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3220多万小时,受益群众2585万人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