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建立有效机制点赞礼遇“中国好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8-23 17:32: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好人”一词历来是评价人们道德高尚最朴素、最温暖的词语,中国好人就是一群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的普通人,宛如一盏盏明灯,引领着社会文明前进的,这些可歌可敬可学的“中国好人”,用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每一个人,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成为文明实践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系列创建中,要把“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成为人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通过建立有效机制点赞礼遇“中国好人”。

建立有效宣传机制,全面提高榜样力量的覆盖面。“中国好人”涵盖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各个方面,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展示平凡人身上的大爱精神。一方面要建立宣传机制,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体,把“中国好人”的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形成发现好人、弘扬好人、尊崇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要建立学习机制,就要坚持教育和引导两手抓,用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让中国好人进机关、进学校、进行业、进社区、进家庭,营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学好人、做好人热潮,激励和引导人们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典型的良好风尚。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宣传机制,全面提高榜样力量的覆盖面。

建立有效评选机制,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将带来满城春风,让栩栩如生的“中国好人”家喻户晓,重回基层,成为大家可感、可学的凡人,重点实施“评中学、学中评”模范评选机制:“中国好人”的评选,需要一个好的机制做保证。一方面建立评选机制,广泛发动,突出群众评、评群众,在评选环节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立自下而上评选机制,按照“中国好人”的评选条件,对基层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评比上报。另一方面建立群众参与机制。让广大市民都参与到“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来,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

建立有效保障机制,全面提高“中国好人”的影响力。“中国好人”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和模范引领者。一方面要建立“中国好人”关爱制度,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好人、爱戴好人的良好风气,让善行善举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另一方面要建立“中国好人”保障机制,各地要设立专项资金,重奖获奖者,让“中国好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为“中国好人”提供制度保障。每个人都是社会文明的载体,要认真学习“中国好人”,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中国好人”的影响力,让“中国好人”的道德精神薪火相传。(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