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尤溪县
尤溪:见义勇为事迹不断涌现 彰显社会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8-23 17:01: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3日讯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激励人们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支柱。见义勇为者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我们身边,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数不胜数。英雄的壮举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在最关键的一刻彰显英雄的品质,他们让人敬佩,他们的壮举让人震撼。

近日,三明市见义勇为协会一行到尤溪县开展确认核实吴德炎勇救被埋司机事件,最终确认吴德炎属于见义勇为行为。事情发生在:2022年6月19日上午9时许,尤溪省道308线330k+800(湆头往管前方向1公里处)再次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一辆正在清障的挖掘机瞬间随着泥石流被冲下山崖,驾驶员被淹埋其中,情况十分紧急。正在路边拦停过往车辆的清障工余思胜见状,立即跳下事发点,用手扒土,想要救出被困驾驶员。路过的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管前镇供电所员工吴德炎不假思索,也加入施救队伍。两人不顾玻璃碎片的刺疼,徒手将泥石扒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救出受困驾驶员。

在面对泥石还偶有溜下来这一危急时刻,余思胜、吴德炎两位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勇救被埋人员,这一事迹表现出当代清障工余思胜的社会担当,彰显出供电员工吴德炎英雄壮举。

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折射出无私无畏的可贵品质。英雄不单单指的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在我们身边最平凡的群众中也有见义勇为的善举。

2022年1月30日下午,紫阳公园大桥下,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边跑边喊着“抢劫”,正在附近打乒乓球球陈杰循声望去,他毫不犹豫地扔下球拍飞奔过去。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对坏人展开了追击,一边追一边喊:“站住,不许跑!”,他从紫阳公园大桥下一直追到紫阳公园河边,他找准时机,趁势将其拽倒,迫使男子将其抢夺来的装有6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丢弃一旁逃窜。陈杰赶忙捡起黑色塑料袋并归还给赶来的老人,陈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正义理念。

一位英雄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义举散播了文明,弘扬了正气,倡导了社会新风,彰显了时代精神。(尤溪县委文明办 宋春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