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小女孩落入溪流危在旦夕 六旬翁四次下水拼死相救
http://wmf.fjsen.com 2022-08-23 16:58: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3日讯 “当时只是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到自己的抖音号上,没想到被那么多网友转发,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22日,郑元楷儿媳告诉记者,她平常都在城区工作,那天回萍湖村老家办点事情,刚好碰到小女孩家人前来答谢。

近日,一段被救小孩家人挑着“十盘担”答谢救命恩人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主角正是救人的郑元楷。郑元楷现年68岁,是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人,趁着暑期旅游旺季,他在村里游客众多的溪流旁,摆了一个小摊位,售卖一些小朋友喜欢的戏水玩具。

11日下午,像往常一样,许多游客在溪流中嬉戏玩耍。突然,一个小女孩落入水中。“大概4点多的时候,突然有人喊救命。”郑元楷回忆说,“我心里一咯噔,没想太多,来不及脱衣服,赶紧踢掉脚上的拖鞋,就跳到水中。”

第一次下水,郑元楷看到小女孩的两只手露在水面上,但没能抓住她,眼看着她被溪水冲走,随即就没了身影。第二次,他努力往水里钻,试图寻找小女孩的踪迹,可惜没能找到。第三次,他往更深处游去,潜下去,可是看不清水里的情况。

三次下水后,郑元楷的身体有点吃不消了。“我心想,不能就这么放弃了,必须再试一试。”郑元楷不顾自身的生命安全,第四次扎进水里,“好像看到了一团黑黑的东西,我一把抓住。谢天谢地,是小女孩的头发。”

小女孩被托上岸后,没有什么动静。“只见她脸色青紫,情况相当危急。我赶紧施救。没多久,小女孩有了呼吸的迹象。”郑元楷说,紧接着,救护车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小女孩送往医院救治。小女孩在医院治疗了几天后,康复出院了。

20日,小女孩家人挑着“十盘担”来到郑元楷的家中,对这位老人的见义勇为表示感谢。

据了解,“十盘担”寓意十全十美,主要出现在嫁娶、祝寿等重大节庆场合中。当地人介绍,挑“十盘担”答谢是莆田最高答谢礼仪。相传,这种习俗已有数百年历史。“十盘担”,顾名思义,就是用扁担挑十个盘,前后各五个,大小不一,叠起来呈金字塔形,外套一个红色布袋。盘子为漆器食盒,装有干货、花生、长寿面等十种不一样的物品。(莆田市委文明办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