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同安祥和街道西湖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被央媒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22-08-23 18:00:14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人民日报》8月14日的报道《文明花开竞芬芳——多地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观察》一文中,报道同安区祥和街道西湖社区的文明创建做法。

文明风8月23日讯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纷纷点赞厦门市同安区祥和街道西湖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该社区用绣花功夫“绣”出了城市新容,让社区人居环境更宜人。

祥和街道西湖社区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同集北路两侧,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06年11月成立,辖西湖塘里、珠厝里、山坪里3个自然村,辖区面积1.74平方公里,其中珠厝里、山坪里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内,分7个居民小组,10个居民网格及2个专属网格。居民住宅楼1000余幢,住户913户,常住人口2422人,外来流动人口约1.4万人。

在以前,西湖社区是曾经被贴着“脏乱差”标签的城中村,如今已变了模样——沥青路面平整美观、道路标识标线醒目、垃圾点设置科学集中……昔日的城中村“脱胎换骨”。

西湖社区城中村试点整治的创新探索是厦门城中村治理的典型案例,为村居组织自治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今年4月中旬,西湖社区被确立为同安区首批城中村治理的试点后,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忙着整治的前期事务,多次邀请党员、老人、户主、外来人员等社区各方代表,针对强化闭环管理、整治村容村貌、新修停车场、添置口袋公园、打造商业一条街等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得到了各方代表的支持。

为了推进社区引入物业管理机制,社区发放了2000份《携手并肩,共建共享美丽家园——致西湖社区居民一封信》(以下简称一封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微信向群众进行宣传。

西湖社区还制定了《闭环管理规范化试点方案》《停车场规范化试点方案》《市容市貌规范化试点方案》,明确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工作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实施。

清堆杂,美村容。第四小组组长王丽芬是清理堆杂的坚定倡导者,她表示,一封信发出后,居民忙着整理自家房前屋后的杂堆,城建公司配合派车全天候巡查转运杂堆,现在整个村容村貌都很干净整洁。

在社区所属的祥和街道支持下,西湖社区还同步推进主干道白改黑和缆线规整的工作。目前,蜘蛛丝似的各种缆线已经整齐划一,缆线下地工程也被列入中远期整治的规划中。

不仅如此,社区还增添了集中晾晒区, 过去随处乱挂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社区还从回收的集体用地中挑选了三处适合群众休憩的地块,提升了古榕树周边的整体环境,为居民改造设置休闲纳凉点。

西湖社区不小,但路窄车多。数据显示,西湖社区共有汽车1450余辆,流动人口汽车约580 辆,停车场相对不足,流动人口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要新增停车场,地不可少。西湖社区过去有部分因未及时打理的集体用地被部分村民占用。借城中村整治的机会,社区西湖塘里通过居民摸底排查到被占用地块9处,面积约3784.17平方米,并做通建筑使用者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拆除临时搭建、清整后将这些集体用地交还集体统一规划。

在区政府办、区文明办、国土资源所、自规局、建设局、城市管理执法局、交警大队等部门的帮助下,社区规划了新停车场,规范路边停车位从原来的100多个规范车位增加到700多个,停车难题迎刃而解。

“原来村子里只有一个相对规范的停车场,许多人无处停车就在路边乱停,本来不宽的路经常被堵住。停车场增加后,大家有地方停车,交通乱象自然能够解决了。”西湖社区副书记、综治负责人王建量说道。

城中村整治一头牵挂的是生产、生活有序,另一头牵挂的则是生存、生计有路。

西湖社区的治理两者兼顾,生活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吸引了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入住西湖社区,停车收费让社区新增了收入来源。此外,社区代表还一致决定建设商业一条街。

谋定而后动。经过讨论,商业街选址就定在社区的东南部。在长约400米、宽8米多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已经悬挂上了清一色的枣红色招牌,16间整齐的小木屋一字排开,有了商业街的气氛。

一直关注同安区各商业街动态的外地来厦快递小哥苏圣感慨道:“这里原先有20余家商铺,现在增加了美食主题的小木屋项目,商业街有了早市和夜市。这条街越来越繁华,既带动大家增加收入,也让大家生活便利、生计更有出路!”(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文洁 邹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