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漳平市
漳平市开展“阳光助力三联动”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
http://wmf.fjsen.com 2022-08-23 10:02: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漳平市“阳光助力三联动”心理健康辅导骨干教师培训

文明风8月23日讯 为提升漳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水平,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8月18日至20日,漳平市“阳光助力三联动”心理辅导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漳平市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举行,全市共100余名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中国心理学家协会吴国阳老师为大家带来《分析体验式心理咨询技术》的专题讲座。吴老师用理论和现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来指导老师们体验式心理咨询技术的概念和基本技术。吴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读,让老师们对分析体验式心理咨询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18日下午,由吴国阳老师为参训教师作《焦点解决技术在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课上吴老师让大家先做了一个简单的“手指操”来带动大家上课的情绪。接着,吴老师从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定位、现状分析、未来展望这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19日上午,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教授、高级心理咨询师罗晓教授给大家带来《学生的行为塑造与矫正》的专题讲座。罗教授从班级学生行为管理的原则和方法、学生行为的塑造与矫正、增进良好行为的方法、制止不良行为的主要方法四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给老师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之后紧扣主题讲到教师、父母如何通过四种社会化心理机制对儿童施加影响。通过本场讲座,教师们对学生行为塑造与矫正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

如今,很多中小学生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教师如何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运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一些心理辅导呢?19日下午,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心理教研员蔡超群老师给大家带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理论及实操》的专题讲座,蔡老师通过实际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从心理健康教育是什么、心理健康教育有何用、心理健康教育怎么用、心理健康教育有没有用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20日上午,福州第八中学心理教研室主任谢维兴老师给大家带来《校园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的专题讲座。谢老师从与危机相关的心理障碍的识别和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常识两大方面进行解读,大量的案例说明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教育必不可少,同时也让老师们对校园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面对当下青少年出现的问题日益增多,常见的心理问题教育也成了应该重视的一个课题。20日下午,福建双十中学张颉老师给大家带来《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张老师从什么是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让老师们对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并找到了相关应对的策略。

本次“阳光助力三联动”心理辅导骨干教师培训班教师们受益匪浅,大家学会了更多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与理论,更好地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努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而奋力前行!(漳平市委文明办供稿 郑淑琼 刘巧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