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长汀县
​昔日“贫困村”,今日“幸福村”!长汀县宣成乡下畲村迎来华丽转身
http://wmf.fjsen.com 2022-08-22 11:46: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2日讯 道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每到晚上就绽放光芒,温和又明亮;新修缮的乡村大礼堂不定期播放优质影片,各类书籍种类丰富又实用;污水设施处理项目已经建设完毕,正在投入使用……一幅乡村美、百姓乐的振兴画卷在长汀县下畲村徐徐展开,昔日的贫困村脱胎换骨一跃成为“幸福村”。

下畲村位于长汀县宣成乡南部。近年来,下畲村将党建引领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全体村“两委”干部以“冲冲冲”干劲,着力提升村级组织“造血”能力,2021年,村集体经济突破30万元。

下畲村展销中心

锻造好队伍,扛起村级发展“先锋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以来,下畲村新任村“两委”干部在市派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肯干促振兴,成为带领群众走向康庄大道、绘就“将军故里”新面貌的主心骨。村级班子队伍以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村党建为龙头,着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每月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针对全村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问题等进行探讨分析,研究推进,实行村干部“包组挂户制”,不厌其烦跟群众拉家常、听心声,不遗余力推进下畲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人饮水工程、集镇到故居路段白改黑、上杨屋小溪流修缮提升工程、村主干道路灯安装等一批民生实事、好事。

“水管一端连着家里的厨房和厕所,一端通向村里的污水管网,产生的污水都进村上的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家里面干净了,村子里环境也更好了,真的得点个赞!”下畲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是新上任村“两委”干部重点突破的“1号”民生工程,自投入使用以来,村民们受益颇多。

谋划好思路,激发集体经济“新动能”

下畲村是杨成武将军的故乡,红色资源丰富,2022年以来,下畲村坚持聚焦“将军故里 秀美下畲”发展目标,依托杨成武故居创建国家4A级景区契机,充分利用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激活乡村振兴。以杨成武故居为轴心,向周边拓展延伸休闲观光农业,积极外出招商引资引进大地情怀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种植经济作物,种植黄金百香果、西瓜红蜜薯、油茶、羊肚菌等共计160余亩,现代特色农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结合宣成乡研学实践基地改扩建,谋划推进研学实践基地智能停车坪、教学设施及用具等投资、农副产品加工厂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财收入。

“这几年,下畲村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都是党支部坚强领导的结果!”村民钟子明说,去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家种植的3亩西瓜红蜜薯收成良好,为他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入。

文明实践、文体活动(戏曲进乡村)

培育好乡风,涵养将军故里“好气质”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夜幕降临,下畲村乡村大礼堂里边传出阵阵歌舞声。近年来,下畲村始终坚持乡村治理和文明建设“两手抓”,协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对老旧的乡村大礼堂进行升级修缮,打造成为文化学习、思想交流的坚实阵地,常态化开展文艺汇演、电影放映、趣味活动、红歌比拼、书画沙龙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洋气”。

“以前一有点时间村民就想去打牌、喝酒,现在呀,大家一闲下来,就来大礼堂读书观影看报、学习技能,也有来看舞蹈团和十番乐队排练的,大家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给村级发展提提看法,出出点子,礼堂现在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下畲村乡村大礼堂管理员张维梅对礼堂的“提档升级”颇有感触。

与此同时,长汀县下畲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通过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开展“传承清白遗风,弘扬将军精神”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全村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在全村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切实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长汀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