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尚卿乡:1100多人的小山村 走出6名博士9名硕士
http://wmf.fjsen.com 2022-08-21 08:41: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九福自然村

“喜讯,宗亲万美之子黄晨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开学进入倒计时,在安溪县尚卿乡中山村九福自然村黄氏祖祠内,一张大红的喜报格外引人注目。这张喜报旁,还有多张类似的喜报。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这个只有1100多人的小山村走出了70多名大学生,其中包括6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为何能培养出如此多的优秀学子?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探寻该村人才辈出的奥秘。

现象

偏僻小山村人才辈出

在九福自然村黄氏祖祠内,两块写着“博士”的红色牌匾很显眼,这两块牌匾分别为该村学子黄凤龙、黄喆煜设立。尚卿中心学校的黄其美老师介绍,2003年,黄凤龙、黄喆煜同年分别被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录取。黄凤龙本科毕业后考到北京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黄喆煜本科毕业后直接考取本校就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该村学子黄雅婷本科就读于南昌大学,后来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去年毕业。该村学子黄芳美目前就读重庆大学材料科学博士研究生,黄燕珍就读福医大博士研究生。黄晨本科就读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后考上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今年继续考取该校博士研究生。

除了6名博士研究生,该村还先后走出9名硕士研究生。

九福黄氏祖祠

特点

不少兄弟、姐弟、父子档大学生

“我们村有不少兄弟、姐弟、父子档大学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黄其美说,黄燕珍和黄顺毅是姐弟,一名博士一名硕士,两人就读的都是医学。黄凤龙和黄文龙是兄弟,也是一名博士一名硕士。黄丽婷和黄伟艺也是姐弟,两人都是硕士。村民黄瑞昌的儿子黄书杰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女儿黄惠茹就读于兰州大学,都是名校。

此外,还有父子档的,村民黄瑞文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目前在安溪县蓝溪中学任教,他的儿子就读于复旦大学;黄世土早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目前在安溪县沼涛中学任教,他女儿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他们家族还有人分别就读南京理工大学、福建医科大学、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一个家族7人读名校。

祖祠内的牌匾

分析

村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一个1100多人的小山村,有这么多农家子弟跳出“农门”,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呢?黄其美老师认为,秘诀就藏在黄氏的家规族训里。九福《黄氏家谱》的扉页上,印着清嘉庆八年合族编订的《六十字昭穆》,“先人贻礼则,奕世种书田”,开篇便将教育作为家训的第一要义提出来,训示黄氏子孙要世世代代重视耕读。九福黄氏家族世代秉承族训,形成了崇文尚学的良好家风。

黄其美说,早在清代,九福就有号称“十八担书笼”的雅号。在一个经济落后的农耕时代,一个人口不多的家族却陆陆续续有十八个子弟学有所成,谈何容易?哪家哪户出了读书人,都会被引为榜样教育子女。“九福地处山区,距离镇区还有5公里,千百年来祖祖辈辈厮守着那三分半亩地,村民认为改变命运、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就是知识,因此都重视教育。6名博士9名硕士中,有一半家庭父母是以打工谋生,大家不比别的,就比孩子读书。”

九福家族崇文尚学还有另一种敢为人先的创意,就是打破重男轻女的封建陈规,让女孩子进学堂接受教育。在九福现有的70多位本科生中,女生占了很大比重,其中6名博士中有一半是女生,9个硕士研究生中也有4名女生。2016年合族修谱,更是打破了传统的封建观念,合族男女都写进家谱,客观地传承家族的真实风貌。(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文 受访者/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