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08-19 16:28: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8日讯 创城进入常化,城厢区结合实施“党建引领、基惠民”工程、“无疫小区”创建等,主动对标、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破解难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以文明创建常态化实现惠民长效化。

补齐市政设施短板

连日来,城厢区组织人员对学园南街排水管道进行改造,加大排水口径,同时在道路低洼点增设3个雨水篦。“学园南街地势低,每到暴雨天,就出现积涝。”区执法局市政科负责人许玉银介绍,经走访调查发现,该路段排水涵洞因常年未清理,堆积了淤泥、石条等杂物,严重影响排涝能力。3月初,该局召集施工队清淤,进一步提升排涝能力。今年汛期多雨,该局加强对雨水管网清淤疏浚,对发现的雨水井盖破损、塌陷、雨水、雨水井堵塞等情况,及时修复、清理,确保雨水管道正常运行。

路平、明、排水畅,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体现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该局紧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硬标准”,查缺补漏,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城市人居环境。

城区次干道路面、人行道破损点分散,为破解难题,该局组织30人的市政设施巡查队,分成两支小分队,对管养的路面、人行道沥青、水泥路面破损、步道盲道破损、塌陷、缺失、路缘石缺损等展开巡查、维护、检修、拆除、修复等。小分队在凤凰山广场维护路面,在学园南街永乐路修补破损道路,在北福兴路修复人行道等,筑牢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据悉,目前已排查88条管养的市政道路,完成人行道修补面积约5460平方米,沥青路面修补面积约3390平方米,水泥路面修补面积约1000平方米,修理缘石98处,修复窨井盖81个。完成雨水口清理3500座,雨水管道清理12公里。如今人行步道、无障碍步道设施完好,连续通畅。

修复损坏的路灯。路灯是城市的眼睛,事关居民安全出行。每到入夜,区执法局派出2组人员分路段对路灯全面巡查,发现破损或不亮的路灯,及时修复,保障城市路灯完好率和亮灯率。今年以来,共修复开关箱(控制柜)93个,修复故电缆140处,修复不亮灯950盏。  

提升市容环境面貌

夏季以来,夜市繁忙。部分摊点为招揽顾客,占道摆摊,影响通行。随之带来油烟污染等问题,也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7月中旬起,城厢区制定详细计划,灵活安排执法时间,

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夜市烧烤摊点违规现象易反弹,城厢区加大巡查管控力度,进行不定期巡查。同时,也呼吁经营者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限期未整改到位、阻碍、扰乱执法的经营户,依法处罚。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45次,夜间日常整治52次,劝离疏导夜市流动摊点239个,共查处夜市摆摊占道经营2起。

农贸市场环境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一道窗口。城厢区成立市场整治专班,对城区所有市场定人定责,日常不间断巡查路面并联合街道办、交警、环卫等相关部门开展集中联合整治。重点治理市场周边占道摆摊经营、店外店、违规挂布条广告、店招破损、私搭乱建等违规行为。前不久,城厢区对筱塘、月塘、新塘市场周边进行整治,对3家门口垃圾乱堆放、店外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并与业主签订承诺书。

消除“脏、乱、差”,打造“净、畅、美”,为提升市容环境,全员动员,全面攻坚。建立定人、定时、定点、定岗、定责的“五定”工作机制,提高执法快处率。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攻难点,拔钉子。沿街乱拉挂、飞线充电、高空布条广告、私设地锁、乱排污水等重难点、易反复的不文明现象得到治理。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要群众积极参与、深入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积极向市民、商户、摊贩分发市民一封信、餐饮单位门前三包、餐厨垃圾管理告知书等500余份。同时结合户外LED广告、执法宣传车等开展全区域宣传,让创城深入人心。  

加强物业小区管理

城厢区组织6个督导组对全区111个物业小区开展创城“回头看”行动,重点察看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卫生保洁情况。半个月之内,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立案查处3起,处罚7000元。这是全市首家对物业企业开出的“处罚单”。“处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物业企业能重视小区环境管理,为居民营造舒心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如今被处罚的物业公司均已交了罚金,重视起小区环境管理,居民感受到变化,收获到幸福感和获得感。”城厢区物业管理科室负责人张尧说。

同时,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提高物业服务行业的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督促物业小区按照创城标准,严格落实环境卫生,创城宣传,清理乱张贴乱涂画,排查整改消防设施、门厅、楼道、地下室等乱堆放杂物等问题。引导小区居民主动配合物业管理,不把杂物随意堆放公共空间、不做毁绿种菜等不文明行为,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共创文明幸福城。

4月份以来,相关部门督导发现物业小区占用消防通道、逃生通道、野广告等问题86处,已督促物业及时清理,加大宣传,提高居民文明意识。目前,已整改相关问题63个。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城厢区实施“党建引领、基惠民”工程,推行“社区吹哨城管报到”工作机制,将夯基惠民落实到最小单元格中,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在创城创建攻坚中,将“哨声”延伸为部门协作哨、干群协力哨、应急处置等不同类型,配合党员报到、志愿者报到,开展高质量、有温度的城管执法服务。

区相关部门通过赋权街道,打破部门界限,达到权责一致、协同高效,把人、财、物和事权下沉到基层,做到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在街道层级实现执法闭环,有效化解一些职能交叉的城市管理顽疾。

此外,还构建区、镇街、社区、网格、单元五级网格,科学划分管理空间,使城市管理人员与城市管理问题准确定位,实现了由粗放管理到精确管理的转变,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打下良好基础。 

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城厢区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继续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和长效机制,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文明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湄洲日报 城厢区委文明办联合供稿 梁亦娴 黄炜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