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志愿者们无惧高温助力核酸检测 诠释最美“志愿红”
http://wmf.fjsen.com 2022-08-19 16:15: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9日讯 这些天,在厦门市岛内外各个核酸检测点,处处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布置场地、录入信息、现场维序、搬运物资……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无惧高温“烤”验,在烈日下挥汗如雨,让核酸检测现场有序、有爱,额头上滴落的汗珠见证了他们的担当,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诠释了最美“志愿红”的风采。

同安教师志愿者:用大爱开辟第二课堂

image.png

美林中学教师志愿者在潘涂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蔡东溪 摄

image.png

同安祥平街道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陈嘉新 摄

闻令而动、奔赴一线,用行动诠释担当。17日同安区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用汗水和付出,筑起了一道牢固的抗疫防线。

17日,下沉至同安潘涂社区核酸检测点的美林中学21名教师志愿者挥汗如雨,他们身穿蓝色防护服,口罩加面罩,熟练地操作手机录入信息。事实上,从8月13日至今,美林中学的教师志愿者几乎是全员出动,第一天就派出了68名教师志愿者。“人尽其责,遏制病毒蔓延扩散,同心战疫。”在一线带队的美林中学校长蔡东溪说,现在每天有21名教师志愿者进驻社区,结束当天的任务后就临时住在学校,尽管生活条件简陋,可老师们无怨无悔。

三尺讲台育桃李,抗疫场上筑防线。17日,岳口小学的24名教师在凤山社区的两个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老师们说,教育从来不只是在课堂上,在疫情面前,教师志愿者要用行动给学生做好榜样。“老师们不惧风险冲在一线,用大爱开辟第二课堂。”教师志愿者吴竹春说。

17日,34名来自祥平中心小学的教师志愿者投身到祥桥社区、过溪社区等核酸检测现场。“录入、核对、提交信息,大家的动作熟练有序,专注而投入,额头上不断滴落的汗珠见证了教育工作者的担当。”祥平中心小学教师李晓燕说,教师志愿者从60后到90后都有,人人争先,冲锋在一线。

17日,同安区创业促进会志愿服务队的16名志愿者奔赴一线,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祥平芸溪社区、新民街道乌涂社区、西柯街道丙洲社区、汀溪镇隘头村等核酸检测点服务。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五星级志愿者陈明旺介绍,经历过去年疫情考验的志愿者们,如今都训练有素,能更从容地应对各项工作和各种情况。在汀溪镇隘头村,志愿者们还配合村里,组织采样员、信息录入员,兵分三路上门为80名行动不便的居民采集核酸。

同安区静善义工协会昨天也自发组织了75名志愿者,支援陆丰社区、祥晖社区等核酸检测现场。益家人志愿服务队则派出了十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就近服务社区。

同安区委文明办倡议,志愿者在热情服务的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与群众有肢体接触(确需搀扶、抬动等除外),倡导以手势、言语进行引导,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

离任社区书记回到一线 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image.png

肖桂芳(左)在检测现场。

“大爷,我来帮您验码。”“您怎么啦?来,到这边的阴凉处休息一会儿。”17日,在吕厝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肖桂芳站在核酸检测队伍边上,时刻关注着现场情况,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她曾经是吕厝社区的党委书记,离任后仍一直关注着社区,只要有需要就会第一时间来帮忙。心细如发的她,经常第一时间发现需要帮助的居民,上前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核酸检测通道入口处,一对高龄夫妇引起了肖桂芳的注意。察觉到他们脸上的茫然无措后,她三步并作两步上前询问,然后为两位老人提供帮助。17日下午,她发现队伍中有居民脸色苍白、脚步虚浮,她急忙拿了一瓶矿泉水递过去,引导对方来到阴凉处歇息。“您休息好后可以走绿色通道。”帮助完这名身体不适的居民后,肖桂芳又走向了别处,对有需要的居民伸出援手。

刚上完夜班 又马不停蹄到检测现场帮忙

image.png

朱志明(右)帮助搬运冰块。

朱志明是湖里区湖光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连日来,他带领队伍来到江头街道江华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前几天,社区志愿者们正紧锣密鼓地布置核酸检测场地时,朱志明带着几名队员及时赶到。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的是,朱志明在协助布场后,还要赶去上夜班。一上完夜班,他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核酸检测现场帮忙。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朱志明和队员得知社区有腿脚不便的高龄居民,主动提出可以帮忙。队员洪卫兵二话不说,开着私家车将一位老奶奶接到了核酸检测点,采完样又开车送她回家。在了解到有志愿者无法独自搬运冰块时,他又开车带着对方一起去运送冰块。

“真心感谢湖光志愿服务队的帮助!”“朱队辛苦了,千万要注意防暑降温啊。”许多社区志愿者和居民都对救援队的付出竖起了大拇指。

七旬志愿者尽显“夕阳美”

image.png

杨绿南(右)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罗丽华供图

在集美区的各个核酸检测点,处处都是红马甲的身影。这当中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集美夕阳美志愿服务队,40多名成员基本上都是老年志愿者,70岁的杨绿南就是其中一位。

杨绿南平时就热心公益,经常和大家一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她从集美街道搬到后溪镇居住后,仍然坚持回到集美街道,和服务队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做公益。这几天,为了能早点到达集美街道的核酸检测点,她早上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走20分钟到BRT站坐车,然后再转公交车到核酸检测点,前后要花一个小时。“可以为大家服务,提供一些帮助,我觉得很有意义。趁着现在身体还可以,能多做一点是一点。”杨绿南说,就算辛苦一点也没什么。

夕阳美志愿服务队队长罗丽华介绍,连日来,服务队的40多名志愿者先后到龙舟池、集美中学、集美小学等多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有些志愿者清晨5点多就到了现场,一直忙到深夜。(厦门文明网 厦门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