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统筹推进“五个美丽”建设打造 乡村振兴新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22-08-19 15:45: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林张清

文明风8月18日讯 近年来,南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部署要求,以“五个美丽”建设活动为抓手,打造了特色鲜明、充满魅力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巾帼先行,推进美丽乡村庭院建设。以家庭为阵地,妇女为建设美丽乡村庭院的主角,村干部、村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持续入户宣传,通过引导基础条件好、建设积极性高的农户率先建设,从打造一户,串点成线,连片打造,打造一批布局协调、居室整齐、庭院洁净、家庭进步的美丽庭院。今年全市共打造美丽乡村庭院2200个,已完成建设1935个,正在建设238个。

如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村通过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发展农家乐,在改善宜居环境的同时也持续增加农村居民经济收入。

融入元素,增加乡村微景观内涵。将乡土内涵、传统农耕、人文历史、传统建筑、民俗风情融入建设,同时结合南平市“花化、彩化”项目,把小区域建设成好景观。今年全市共打造美丽乡村微景观110个,已完成建设89个,正在建设20个。

如延平区太平镇曾厝村“老有乐”廊桥,桥上墙壁记载着村里的历史变迁、名人轶事,不仅供往来居住村民来往便利,也是村里人议事的好地方,是村里的议事桥。

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小公园。依托原有的生态基底和乡土景观,整合资源对现有的小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或新建,在建设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展现出乡村历史遗迹、名人轶事、民俗文化、产业文化等景观文化特色。今年全市共打造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110个,已完成建设90个,正在建设19个。

如邵武市金坑乡金坑村“三治”融合主题公园,结合金坑红色文化资源,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展示《宪法》、八五普法、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内容。让乡村治理从“唱独角戏”走向“社会协同”,从“打情感牌”走向“情法融合”,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接受法治熏陶、学习法律知识的好去处,为金坑村实现乡村治理有效提供活力。

挖掘资源,提升美丽田园附加值。以重塑乡村魅力、打造田园风光、传播农耕文化为路径,以稻田、蔬菜种植园等为主要载体,做到风光靓丽化,田园与周边山水林等环境协调融合,具备观赏性,能够吸引游客观光、休闲,体现田园气息、乡土风光。今年全市共打造美丽田园110个,已完成建设83个,正在建设26个。

如建阳区携手省农科院乡村休闲农业科技服务团队,运用了省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沿线的崇雒村,共同打造了“宋慈故里莲果之乡”3D稻田彩绘农田景观项目,探索“农旅结合”发展模式。

产旅融合,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实现农旅产业融合,重点建设美丽休闲乡村、美丽森林人家、美丽水乡渔村、美丽民族特色村寨。今年全市共打造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40个,已完成建设33个,正在建设7个。

如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云灵山景区(水乡渔村、森林人家),以体育旅游、体育培训、运动康养、研学禅修为主题核心,建设包括巴坑体育公园、大峡谷漂流、飞拉达攀岩、高空滑索、中医药康养、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6个“体育+旅游”项目,打造出丰富的休闲体验。(南平市农业农村局 吴丹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