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凝心聚力谱新篇 文明之花遍地开
http://wmf.fjsen.com 2022-08-18 15:57: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8日讯 天蓝水碧,生态宜居,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是明溪最深厚的城市底蕴,当前,正值明溪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关键阶段,明溪县以德润心、以文化人,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拓展,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凝心聚力促提升

今年以来明溪县不断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下发《明溪县文明县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制定印发《明溪县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整合住建、城监、环卫、居(村)委会及有关部门人员力量,开展多部门城市管理联巡联创工作。县创城指挥部充分运用“联建联创”形成合力,组织全县所有文明单位和学校积极与社区结对共建,截至目前,全县各社区和联建联创单位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户、爱心慈善、社会救助、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实事等活动90余次,开展卫生整治工作、不文明行为劝导及道路交通引导120余次。大力推进督查常态化,明溪县成立“文明创城监督员”队伍,建立微信监督群,时时督查、时时反馈,即时整改;组建创城督查工作组,开展实地测评点督查工作,常态化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今年累计发出督查通报100期。创城行动以来,明溪县市容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让城市有颜值、有气质、更有温度。

移风易俗树新风

明溪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制定下发《明溪县深化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突出专项治理,净化社会风气,把当前农村地区存在的“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三个重点问题纳入专项整治;下发《关于推进全县婚俗改革倡导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群众自愿、依法依规、因地制宜的原则,健全红白理事会组织、健全媒人(红娘)自律组织,结合明溪实际,制定婚丧喜庆活动的指导标准,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为。组织全县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2022年共评选文明家庭50户;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全县共有60户家庭获评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现在我女儿结婚呀,我觉得彩礼都没关系,只要他们夫妻过得幸福就行了”。一名阿姨说道。明溪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形成了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公益广告

多措并举浓氛围

为加大创城宣传力度,明溪县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现在无论是走在马路边,还是茶余饭后在小区广场聊天散步,大家所到之处、目之所及都是“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说就知”的公益广告。明溪县完成对全县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公益广告以及景观小品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分别在河滨公园、欧侨广场、时代广场、体育广场等公园、广场设置景观小品9个,在河滨南、北路设置户外路牌广告21个,横六线花圃新增花草牌公益广告120个,同时在城区主要大街增设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7个。实现创城公益广告全覆盖,以“润物细无声”的引导作用,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洗礼,营造了“创建无处不在、文明无时不有”和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广大市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同时电信、移动、联通等平台定期开展创城常识短信推送;明溪县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平台推送、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等创建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明溪人,正从我做起,主动自觉崇尚文明、身体力行践行文明,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持续让幸福底色擦得更亮、让文明建设成色更足。(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