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菜篮子”拎出文明味 泉州狠抓农贸市场整治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2-08-17 15:02:32 庄丹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8月17日讯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它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一面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镜子”。 

按照市创城指挥部总体部署,今年以来,由市创城指挥部市场诚信组牵头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城市管理局、城镇工业联合社、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坚持规范管理与便民利民相结合,全力开展农贸市场提升行动提升市场“颜值”,营造出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农贸市场环境。

如今在泉州,随着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和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理念的加强,市民的“菜篮子”也拎得更加舒心。

升级“硬件”改善市场环境 

干净、卫生的市场,为市民营造了舒心的采购环境。

新鲜的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活鱼鲜虾等水产品在玻璃水柜里活蹦乱跳,蔬菜区、活禽区、水产区划分合理……走进焕然一新的市区北菜市场,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我市全面梳理摸清创建区市场经营现状,从基础设施、经营设施、管理服务、日常管理规范等几个方面指导市场分类分级创建,持续推进市场全面升级改造。为常态化保持市场整体卫生整洁,市商务局每月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形式对中心市区市场开展常态化巡查,要求市场服务中心和市场开办者每日对市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强化清扫保洁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公厕、水池、水沟等基础设施清洁消毒。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考评中心每月定期对中心市区26个农贸市场进行不间断全覆盖检查,检查发现问题1500多处,定期通报检查情况,督促各区落实问题整改,为群众营造了安全、健康、文明、放心的市场环境。

优化“软件”提升服务质量 

童叟无欺、诚信交易,是一个市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今年以来,泉州市相关部门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内经营户证照情况、熟食经营“三防”设施落实情况、经营者健康证、猪肉“两证两章”公示和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经营者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督促市场开办者健全市场投诉处理机制,设置公平秤、引导经营户文明经营,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服务优、秩序好的市场环境。

同时,市商务局也充分发挥市场主管部门职责,督促市场服务中心和市场开办者建好用好市场公益广告阵地,引导市场在进出口及显著位置张贴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禁烟等公益广告,及时更换过时、表述不规范、破损或褪色的公益广告;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加强文明行为劝导,向市场不文明行为说“不”,提高经营者文明观念,营造良好创城宣传氛围。(泉州晚报记者庄丹丹 通讯员陈光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