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周宁:垃圾分类积分“兑”出美好家园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8-17 14:59:11 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自从垃圾分类之后,村内环境变得更好了,做得好还有奖品,大家都愿意配合!”近日,在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开展的垃圾分类先进示范户积分兑换活动现场,刚兑到一桶食用油的村民何赛琴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理念,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2021年,李墩镇实行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制度,由网格长、网格员负责入户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及相关政策普及。2022年初,该镇为每户居民配备了干湿分类的垃圾桶,并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居民通过“刷脸”可将干垃圾、湿垃圾投放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设备自动记录积分,一次投放记1积分,每月凭积分评出优秀家庭,给予食用油、抽纸等奖励。

每日,由各村卫生管理员将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内的垃圾转运至垃圾处理点,干垃圾由乡镇统一转运处理,湿垃圾则进一步加工为有机肥,分发给群众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据悉,自2021年以来,李墩镇共处理湿垃圾7吨,生产有机肥14吨。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积分兑换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群众生活。”际头村党支部书记陈耀说。

近年来,周宁县以“三库”绿色生态理念引领乡村振兴,持续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质扩面提升工程,逐渐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农业有机废物统筹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四个机制”模式,摸索出一条符合山区实际、农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路子。目前,周宁县已建成29个片区(村),覆盖51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全县已利用湿垃圾处理生产有机肥累计5.2万公斤,全部用于群众农耕及周边的农业基地使用。(闽东日报 汤文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