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三明宁化:“有里有面”推进文明村提档升级
http://wmf.fjsen.com 2022-08-17 11:42: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以后这项工作也要抓好。”宁化县曹坊镇根竹村村支书徐建雄一边和乡亲聊家长里短,一边对文明村建设有了新的打算。

每天到村里逛逛,和乡亲们聊一聊,这是徐建雄每天的习惯。8月12日,艳阳高照,在宁化县曹坊镇根竹村80多岁村民雷新生的菜地里,村支书徐建雄正帮着他一起择菜。“老爷子,您这菜长势不错,一看就知道您是个勤快人。今年村里好些人都种了辣椒,您有什么想法吗?”徐建雄蹲在雷新生老人的身旁,有一句没一句地和他聊着天。

看这位年轻的村支书人和气、说话风趣,雷新生老人也打开了话匣子:“村里有一些人种,去年我家也种了一点,不过我们村不像别的村那样规模种植,以前靠种辣椒赚钱的人不多……”

聊得越来越投缘,除了田里的这点儿事,雷新生对村里的建设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现在青壮年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以后要是有个老年人固定的活动场所就好了,老人活动也好有个去处。”老人的这番话,徐建雄记在了心里。

根竹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虽然多年前村里已经对主干道进行了路面水泥硬化建设,可上罗自然村至胡寨下这一路段由于年久失修,受去年汛期影响,路面坑洼不平,已损坏严重,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上任后不久,徐建雄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与上罗自然村村民小组协商,共筹集了3万余元修路款。在修路过程中,徐建雄总是冲在前、干在先,每天除了要协调修路相关事宜,还得亲自整理路面卫生,忙得不亦乐乎。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200多米的泥坑路修好了,道路旧貌换了新颜。

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看着心中的文明村镇建设的“蓝图”逐渐实现,徐建雄更有干劲了。如今,根竹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不仅村民提出的“出行难”问题解决了,还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咬紧产业发展不放松,根竹村村民的日子开始红火起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和徐建雄一样,觉得广阔农村大有可为的,还有县级文明村黄金进村党支部书记林碧云。在她的带动下,如今的黄金进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点亮路灯、硬化道路、清理垃圾、修理河堤……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黄金进村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悄然绘就。而这一切,始于村两委带领全村村民开展的一场全面、扎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过去,村民把垃圾直接往村后的山沟中扔,这些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风景。现在村民见到路边有垃圾,还会自发组织前去打扫。”作为村子环境变化的见证者,村民范衍清十分欣慰。

产业兴旺助民富,乡村振兴建新功。

人居环境整治只是第一步,林碧云深知,乡村要振兴,不仅环境须提升,乡风要文明,更要产业做支撑。于是,在她的带领下,黄金进村积极探索水稻立体生态种植养殖模式,以实现“一田多收”的效益,提高水田资源利用率,带动农户致富增收。目前,全村种植水稻约67公顷,养殖500余头生态牛羊。

今后,林碧云打算因地制宜推广立体式生态种养模式,并向镇里申请给予相关的技术指导,着力提高稻田综合种养水平,带动农户提高稻田产值、促进稻鱼羊生态能量循环,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徐建雄作为村支部书记,也一直在摸索如何发展产业铺开百姓的致富路。“眼下,我们村以辣椒产业为纽带,‘跨村联建’为平台,把辣椒种植作为村财增收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目前全村30户村民参与种植,种植辣椒约28.67公顷,可带动户均增收2万元。”对未来发展,徐建雄信心满满。

乡村,是农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的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光要让村子变漂亮,还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培育产业,让农民生活更富裕,让乡风更文明,让村子有里有面、有形有魂。这样才能盛得下乡愁、拢得住人心,只有环境改善、民心向善的细水长流,美丽村镇、美文明村镇的建设才会水到渠成。(宁化县委文明办 三明日报 郑丽萍 张碧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