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领导带队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8-17 10:48: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推进创建常态长效

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带队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风8月17日讯 8月15日上午,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带队深入荔城区、城厢区、涵江区、秀屿区,不打招呼、不排路线、直奔现场,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领导季翔峰、陈惠黔、朱正扬,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检查中,各区相互交叉、随机抽查,选取了龙桥市场、南郊市场、笏石市场、涵江农贸市场以及龙桥街道安福小区、镇海街道东梅小区、笏石镇后井东区安置房、涵东街道后度小区。

“最近市场环境变化大吗?”“卫生有没有专人负责?”付朝阳逐一深入抽查的农贸市场,与摊主寒暄交流,仔细了解市场管理、摊位经营、卫生保洁等状况,对近期农贸市场整治成效给予肯定。“然而,农贸市场有着‘先天不足’,要继续加以改造升级。”他当场指出部分市场在建设标准、配套设施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发现的卫生死角、污水漫溢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要求严格对照农贸市场创建标准,进一步提升配套、完善功能、规范经营,让农贸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

付朝阳还先后深入抽查的小区,“小区充电桩在哪里?充电安全方便吗?”“楼栋单元长平常都负责哪些创建工作?”“百姓在创建中自觉、自发地做了什么?”他实地察看小区环境卫生保洁、消防设施维护、楼道杂物清理、管线清理改造等情况,一路边走边看,不时与基层干部、群众交谈,详细了解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和群众的关注期盼。他要求,要从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最希望改变的地方做起,全方位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努力让百姓住得更舒心、更安心。

检查中,付朝阳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城市建设管理结合起来,加快补齐短板,通过建立过硬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倾力为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让百姓成为文明创建的受益者”。要坚持责任夯实到人,以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为抓手,部门、县区下沉一线,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各负其责,发挥网格长、单元长作用,把创建工作落到最小治理单元和最后责任主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记者 吴琪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