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五峰村:多措并举 提升村民文明创建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22-08-16 15:02:22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登门宣传文明创建。(汀溪镇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不仅要做好外在的清洁工作,更要从内里养成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内外兼修,才能美丽长伴。”日前,谈及文明创建,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五峰村党支部书记邱木兰表示。

五峰村是汀溪镇人口第二多的村,共有14个小组,村庄房屋布局跨度较大,分布较散。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日常工作是地里劳作,因为劳作工具的使用便捷性原因,都会把日常劳作用品和杂物放在房前屋后,对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管理重视度不高,日常杂物长期无序堆放的现象普遍性存在,以致影响环境美观。

基于这些现状,五峰村党委深刻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必须从村民的思想意识上去做“文章”,他们号召乡贤们以身作则,出资出力,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与学校、老人协会合作,开展教育活动,带动其他家庭成员参与村居环境整治;在全村推广“家文化”教育,号召全村村民清洁美化共有的“五峰家园”。

团结 

发动乡贤力量

7月份,在全镇如火如荼开展村镇环境整治的大环境下,五峰村下达有关工作部署:组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小组,倒排工作计划,分片落实到人,确保村镇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成立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队、青年突击队投入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榜样带动,在全村范围内掀起“比学赶超”氛围;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尤其是发动乡贤贡献力量,共同投入文明创建工作。

五峰村乡贤们纷纷站了出来,群策群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积极支援家乡的文明创建工作。庄上小组的许承土就拉动本村3家建筑企业参与创建工作,还通过关系拉来另外7家建筑企业参与,这些企业不仅出资,而且还出动挖掘机、挖土机、人员等帮助五峰村进行环境整治。

乡贤许志勇发动了多家企业参与五峰村文明创建工作。许志勇说,自己原本就是村干部,深知五峰村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出力,“我刚好是开建筑公司的,能出上一份力,其他我做不了的,我就发动身边的资源去做

创新

家校结合参与共创

如何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五峰村两委是动了脑筋的。他们把眼光落在了孩子和老人的身上,通过与学校、老人协会的合作,在两个群体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老人、孩子带动其他家庭成员共同参与进来,进而达到教育一大片群众的效果。

7月,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树立文明新风,丰富五峰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形式,进一步推动全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五峰村党委携手五峰小学一起发起“共建美丽五峰”的活动。通过学校教育孩子们在家中参与房前屋后的卫生劳动,带动家长们一起参与,在达到很好清洁效果的同时,也宣传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理念。

此外,村两委还组织助老员一起到老人协会、幸福院甚至到各小组作“文明创建”主题讲座,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文化

以家文化推动文明创建

为了提升村民清洁环境意识,村党委以“家”为核心作为工作开展的突破点,精心规划组织宣传组入户宣传,通过鼓励孩子、老人参与等方式进行间接引导,再以“老地方,新环境”“旧杂乱,新整洁”等接地气的标语直观引导。同时,五峰村以村民自家房屋为中心,通过有奖评比等方式鼓励村民改变自家门前环境卫生,围绕“家”的概念从根本上提升村民参与感和清洁环境意识。

此外,在村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五峰村两委也充分利用五峰村“重人情”的乡风民俗,在遇到个别村民个人意识较强,不愿配合治理的情况时,就通过相熟的村干部去做通工作。比如,7月份,五峰村在清理坂头小组一户村民门前的木材时,遭到了村民的阻拦,他们通过打听了解到,村干部卢伟民与该户村民是亲戚关系,就让卢伟民上门做思想工作,果然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完成了清理工作。

五峰村在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结合乡情,以战略眼光创新工作方式,开辟了一条适合自身长远发展的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将“五峰是我家,洁净靠大家”的思想慢慢渗透到每个村民心中,从根源上让文明之风吹遍五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