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争当“最美的人” 共创“最美的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8-15 16:40: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5日讯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市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同时,坚持新型城镇化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广大市民“一城之主”主人翁精神和“一市之民”社会责任感得到激发,纷纷争当“最美的人”,共创“最美的城”。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宣传活动在晋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火热开展

信仰之固

2022年7月1日,《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主题宣讲在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福建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许明月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晋江的亲历者黄趁银,围绕“深入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结合晋江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2018年以来晋江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讲师团,涵盖理论、普法、文艺等11支宣讲分队,市直单位、基层镇街宣讲小分队230支,开展宣讲活动超7000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史学习教育、童心向党主题教育等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价值引领、信仰立身、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晋阳湖畔风光

文化之润

花海、绿地、番仔楼、红砖古厝……2022年5月20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鸾凤和鸣幸福迎·文明新风晋江行”中式集体婚礼在梧林传统村落举行。

林传统村落是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引入文创、非遗、文化行馆等高端文旅业态,构建乡村遗产地一站式的品质内容服务,建立乡村振兴文旅赋能新模式,打造体验式闽南侨文化度假目的地。五店市传统街区也是晋江市保护传统文化一个符号性成果,保留了闽南传统生活方式和特色建筑文化,是晋江城市的会客厅、闽南文化的新街口。

近年来,晋江注重延续历史文化根脉,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保护活化五店市、梧林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为契机,扩大安海“三大节庆”、东石闽台数宫灯、围头返亲节等文化节庆影响力;保护宣传磁灶窑址、草庵等世遗点,培养非遗精英人才,打造戏剧展演节、南音演唱节、侨乡谜会等品牌活动。晋江坚持“与古为新”理念,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传统文化成为晋江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文化源泉和动力。 

道德之美

2022年3月13日疫情突袭晋江,考验城市的文明水平,也考验公民的道德水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超40000名晋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6000多名卫健系统一线工作人员逆行出征,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超3000名干部、教育系统近9000名教职工下沉防控一线,近9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00多万晋江人民众志成城,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常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晋江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使崇德向善成为晋江人的精神内核,志愿服务成为晋江人的日常之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等美德随处可见,美丽晋江人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线”,道德模范不断涌现。

晋江风景

民生之本

在晋江,共享单车在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又实现了规范化的管理和停放,成为晋江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一大特色。

2021年1月,围绕28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进行统筹规划建设,晋江着力打造“政府监管授权、第三方平台建设运营,共享电单车企业付费”的城市单车管理新模式,线上搭建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线下基建1300个实体电子围栏,实现“一个平台管量、一个围栏管乱”,实现城市共享电单车总量控制、规范设置、有序停放,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和市容市貌水平。

近年来,晋江贯彻“为民创城”理念,抓住出行、购物、居住等群众身边的大事,推动农贸市场、交通设施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不断提升生态保护建设,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晋江市委文明办 通讯员 颜燕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