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描城绘海增“颜值” 精雕细琢美人居
http://wmf.fjsen.com 2022-08-15 15:36: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石狮:描城绘海增“颜值” 精雕细琢美人居。李荣鑫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 城市的核心是人。以优美和谐的人居,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全国文明城市”的光环,没有让石狮停下美环境、提品位的步伐。以海岸带规划建设、生态连绵带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为抓手,石狮持之以恒“抓城建提品质”,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在打造精美城市上做示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能级,不断为这座滨海城市注入文明的新内涵。

精心规划

完善城市功能格局

规划是城市发展方向的重要引领。科学制定城市规划,关乎城市功能完善、品位提级,是城市文明指数提升的一大抓手。

发力内外空间格局拓展,石狮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海岸带规划建设、永宁滨海片区提升,推动城市东进北拓、环湾向海、融泉接厦。着力推动中心城区迭代升级,加快龟湖、前园、塘园、金曾、大仑东“五大片区”更新改造,持续推进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力争今年底前建成26个“党建+”邻里中心,着力打造“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聚焦塑形留魂,推动历史传承提质,八卦街改造提升秉持保留南洋骑楼建筑风貌、维持原有街巷肌理理念,将形成展示石狮起源文化、驿道文化、民俗文化的传统街区;永宁古卫城、华山古民居修缮持续开展,引入文创业态推动形成“活态传承”;编制古浮村、洪厝村等省级传统古村落规划,全面涵养厚重人文、留住美丽乡愁。

精致建设

推动城乡一体美丽

交通疏脉络、景观提品质、配套更完善,多年来,石狮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全域统筹、“山海城”联动,以建设的高质量为城市提“颜值”、让文明更加分。

推动路网“聚城畅通”。对外,泉州环湾快速路石狮连接线、彭田高速出入口连接线、外西环路高铁连接线等区域联通工程一体推进;在市区,石龙路改造提升、回兴路拓宽改造、南环路增设人行天桥……这些路网的建设,既延展了城市发展空间、缩短了城乡距离、优化了交通循环,其崭新的面貌也为人居环境锦上添花。峡谷旅游路、红塔湾旅游路,已是市民常走、客人常到的旅游风景道;新近建成的锦江外线、永宁外线等滨海廊道,也成为人气“打卡点”。

提升城乡景观风貌。尤为精品者,莫过于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重点打造两条“蓝绿交织”的生态景观廊道。“绿色廊道”以宝盖山为核心,串起学府公园、花海谷公园、石窟公园、体育公园等组成“万亩城市中央公园”;“蓝色廊道”则依托沿海大通道,串起沿线军事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观音山、海洋世界、“橘若”民宿等资源,“十里黄金海岸”早已声名在外。

精细管理

全民共创宜居家园

优美的人居环境,既有赖大手笔的建设推动,更需要下“绣花”功夫,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做好日常的管理、呵护和提升。

留心的市民会注意到,近年来墙绘艺术在石狮城乡“遍地开花”。无论是自上而下组织,还是村民自发而为,一个不变的理念是:以“文明”为核,绘城市“画卷”。于是,主次干道、农村村道边原本枯燥甚至脏污的墙体瞬间五彩斑斓,也让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尊老爱幼等文明理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开来、浸润人心。

让文明“跃然”墙上只是一个小缩影。近年来,我市还通过开展家园清洁、“两违”和裸房整治、农村污水治理、城乡公厕改造、“五美乡村”创建等活动,既拆违、清脏、治乱,也因地制宜改造提升,打造小绿地、小菜园、微景观,推动城乡旧貌换新颜。同时,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发挥“文明天气图”平台督导功能、启用在建工程环境在线监测云平台,着力提升城市常态管理水平,呵护好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过程中,广大市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或自觉整洁庭前屋后卫生、落实好“门前三包”,或化身志愿者进门入户、走街串巷开展宣传劝导,生动诠释了“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的城市精神。

(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康清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