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优势 多彩活动浸润孩子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2-08-15 15:32: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5日讯 “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哪里?”“以破狱斗争为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什么?”讲解员话音未落,30余名孩子争相说出了答案。

不久前,厦门市青少年宫刚被授予厦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而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和“红领巾”主题教育基地就是青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

近日,由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指导,厦门市青少年宫、厦门市慈善总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2022年情暖童心红色研学营活动走进这里,开启了一次特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旅。

image.png

孩子们参观厦门市青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一次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2022年情暖童心红色研学营活动中,来自海沧区东埔小学、厦门市梧侣学校、同安区竹山小学、同安区店仔小学、同安区后垄小学及翔安区刘五店小学的34名孩子依次参观了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和“红领巾”主题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互动体验、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市青少年宫还特别设置了知识问答环节,并准备了精美奖品。孩子们以学校为单位进行了现场比拼,答题声此起彼伏,气氛活跃。

来自厦门市梧侣学校的学生肖雯丽告诉记者,在这里她学习了共产党百年历史,知道了少先队队歌的故事。“先辈们的故事告诉我们要爱祖国爱人民,认真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肖雯丽说。

“这样的活动特别好,是一次特别而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海沧区东埔小学的带队老师程兆依参观完后向记者表示,希望有机会让学校的孩子们都来参观基地。

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今年6月,厦门市青少年宫被授予厦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为青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红领巾”主题教育基地来访的党员、青少年络绎不绝。

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于202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基地以史料图文叙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融入厦门地方党史及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历史影像、地图等珍贵资料,展示厦门的发展变迁。

“红领巾”主题教育基地则通过多元形式,呈现少先队的光辉历史、发展历程、英雄人物、队歌的起源等;同时,提供少先队员宣誓、多媒体互动等功能性区域,增强少先队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厦门市青少年宫副主任吴月梅介绍,依托市青少年宫团队及资源,发挥青少年校外教育专业优势,两个基地针对不同年龄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少年从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主动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通过展示少先队的光辉历史等,激励青少年奋发图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在市委讲师团的指导下,青少年宫依托基地成立了少先队员为主体的“红领巾”讲习团。讲习团采用Rap说唱、曲艺等活泼形式,以少年儿童视角,开展理论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建党百年之际,讲习团制作推出《追梦 鹭岛少年》MV,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发,点击量达百万余次。

记者了解到,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接受团体预约。自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至今,市青少年宫已举办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包括“红领巾”讲习团思政教育课堂、解说专业课堂、“小小安全宣导员”急救技能讲座、“珍爱生命 青春自护”2022年暑期安全教育亲子活动半日营等,小记者还走进厦门市体育中心冰上空间滑冰馆、鲸探海防卫士营等。

数据显示,开放至今,基地每学期接待学生及家长约2.5万人次。(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