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凡人善举,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2-08-15 15:26: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平潭龙王头以南海域发生惊险一幕,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在海边戏水时,被海浪卷走。危急时刻,五名游客跳入水中,在海浪和礁石间,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

危险时刻,范凌斌等五名游客奋不顾身冲上去,终于避免了一场事故,挽救一个家庭。

这是一次爱心的接力,是一种善良的本能,更是一份公民的担当。群众的赞许最甘甜。范凌斌等人的义举,感动了平潭,感动了社会,更为国际旅游岛平添了一股暖流。

感动之余,忍不住要为他们点个赞。德以劝善,善以养德。点赞凡人善举,看似小事一桩,不过举手之劳,却可以引导人们崇德向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其正向激励的背后,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

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平民英雄”叫人肃然起敬,他们是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也是街坊广为传诵的话题。正因发生在你我身边,故事生动鲜活,可感可触,因此更可亲可敬,可学可鉴。

确立道德标杆,离不开良好的社会风尚。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各地凡人善举频现报端。这实属好事,值得关注赞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

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精心呵护好每一个凡人善举,唱热“善举”效应,使正能量得到“正反馈”,让好人得到好报,普遍形成“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另一方面,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大力传播弘扬先进典型,引起群众共鸣,使更多人参与到积德行善的实践中去。

爱人者人恒爱之。善举,如同我们的微笑一样,是可以相互感染和传递的。愿社会有越来越多的“范凌斌”。(程枝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