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音量减“贝”文明加倍 福州持续营造文明有序的公共出行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2-08-12 18:32: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2日讯 音乐外放、免提接打电话、车厢内进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是否曾因这些不文明行为感到困扰?公共交通是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是城市众生百态的缩影,也是衡量城市文明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自福州市开展“六提升·典范”行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多举措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

“您好,麻烦关闭手机外放声音”“小朋友,请戴好口罩”“大爷,这里有爱心专座,我扶您坐下”……28日上午,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组织下,市道运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与福州地铁小茉莉服务队组成文明倡导小组。小茉莉服务队队员们身穿制服,肩披绶带,手举“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的标语牌。他们在地铁1号线耐心地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守护公共交通的清静空间。

“每月11日及重大节日等节点,市道运中心都会联合福州地铁小茉莉服务队开展地铁‘11文明宣导日’活动,对乘客进行文明出行引导。”福州地铁小茉莉服务队队长介绍。每季度福州地铁还会组织开展“站长接待日”活动,由地铁站区长接待乘客,邀请乘客填写调查问卷,了解乘客需求,提升地铁运营服务水平,优化站厅、车辆等地铁公共空间。

贯彻落实“六提升·创典范”行动要求,今年,福州地铁还在全线车厢增设“爱心专座”标识,优化母婴室、无障碍设施等标识牌,为乘客提供舒心温馨的出行体验。

地下轨道文明便捷出行,路面上公交、客运、出租车等行业也在共同守护良好的公共交通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区客运站、地铁站、公交车、出租车及“掌上公交”APP全面加大“清静车厢”系列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在公交站台安装50面“清静车厢”公益广告,并打造了10条公交车“清静车厢”示范线路,在市区306条公交线路及出租车车辆增加“清静车厢”语音播报提醒,引导乘客文明、清静出行。

除了硬件设施提升,市交通运输局还加强开展文明素养培训工作。“局里每月定期对地铁、公交、客运、出租车车辆驾驶从业人员开展文明服务、文明出行培训,通过督查、志愿者引导等多种措施,持续推进‘清静车厢’创建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六提升·创典范”行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共组织开展“清静车厢”创建专题培训20多次,开展文明出行督导活动700多次,发放文明出行、文明乘车相关宣传材料近2000份,营造了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福州日报/唐蔚嫱林榕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