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以家庭建设滋养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2-08-12 18:18: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2日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对于家庭文明建设而言,德善美主题教育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德善美·家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城市发展提供文明滋养。

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包括“知莆行—乡情润心”“益伴行—志愿育心”“趣节行—传统弘心”“优课行—才艺慧心”等内容,旨在以亲子家庭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活动从去年开展至今,共开展25场,受益群众1500人次。

知莆行——乡情润心

在市城市规划展示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通过3D观影、隔空互动等新颖有趣的形式,在边看边走边玩边学中上一堂“情景交融”的教育实践课。他们聚焦兴化古城的历史与发展,探访莆田的历史变迁、城市规划和未来发展,在互动体验中更好了解家乡文化,感受莆阳城的独特魅力。

打卡莲池沙滩、观看《祥瑞湄洲》表演、参观湄洲妈祖祖庙、探访鹅尾神石园……15组亲子家庭齐聚妈祖故里,以寓教于乐的研学模式开启一场实地探访湄洲岛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亲子们在看演出、学传统、尝美食、赏风景的体验中感受家乡的风情和文化的传承,也使“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烙印在青少年心间。

“大家知道这个大门槛为什么这么高啊?”“大门这里彩绘的是什么图案?”在三清殿,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参观三清殿和图片展,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引导小朋友学习莆田的古建筑和独特的厝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让小朋友了解了莆田的历史文化。随后,孩子们跟着家长学习制作姓氏灯笼、观看莆仙戏折子戏等,寓教于行,情润童心。

一年来,“知莆行—乡情润心”活动紧扣“四史”学习教育,利用博物馆、文化馆、革命纪念馆、公民道德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等莆仙特色资源,组织亲子家庭通过学习交流、参观考察、文体活动等形式,带领父母孩子认识莆仙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厚植爱家爱国情怀。

益伴行——志愿育心

“参与志愿服务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做一个有爱心、懂奉献、知感恩的人,他们会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了解到“益伴行—志愿育心”首场活动在凤凰山公园举行,志愿者吴女士第一时间带孩子报名参加。

当天,共有12组亲子家庭利用周末时间参与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家长和孩子们穿着统一马甲,手拿垃圾袋,沿着凤凰山公园徒步至石室岩,认真地捡拾路面上和草丛中的纸屑、包装袋、烟蒂等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倒进垃圾桶。通过共同参与活动,相互陪伴,既融洽亲子关系,又培养乐于助人、奉献爱心的品质,实现家长孩子共同成长。

“成长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让孩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环境保护奉献力量,在体验中增长见识。”志愿者欧女士也趁着周末假期,带着儿子来参加活动,一边徒步登山一边净化环境。他们用实际行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维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出一份力。

为播种志愿服务理念,培育良好家风,“益伴行—志愿育心”活动围绕“环保、文明、安全、关爱”等主题,通过“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方式,组织父母孩子成立亲子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开展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垃圾分类、交通劝导、公共卫生防护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融洽亲子关系,实现家长孩子共同成长。

如今,亲子家庭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前不久,“益伴行—志愿育心”活动走进玉湖陈氏祖祠,20组家庭用饮料瓶、水、打气筒等自制“火箭”,利用物理原理将“火箭”发射升空。孩子们通过动手制作,增强资源节约和环保意识,同时也感受到科技魅力,激发探梦航天、探索未来的梦想。

依托“益伴行—志愿育心”活动,家长和小朋友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不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明向善理念,还促进亲子关系,使家庭更和谐。

趣节行——传统弘心

揉糯米粉、分面团、搓汤圆……去年底,一场以“过冬至,寻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现场,孩子们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五彩汤圆、包馅汤圆就整整齐齐地摆在大家面前。国学讲师林小芳用生动的图片和事例为大家讲述冬至的习俗、节气变化以及南北方的风俗差异。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齐唱《数九歌》、制作消寒图,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传统节日习俗带来的魅力。

新春茶话喜乐谈、翰墨飘香迎新年、莆仙美食品年味……今年初,一系列送福闹春亲子活动轮番上阵,不仅展示莆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是对孩子们从小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场,小朋友们认真聆听春节传统习俗介绍,并动手做虎头帽;3位书法家手把手教小朋友书写福字,普及传统节日文化;20组亲子家庭一字排开,揉面、包馅、印压、出模,感受莆仙美食品年味。

“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艾,初五爬龙船。”端午节在莆田也被叫作“五日节”。在今年的端午节主题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中,工作人员首先引用绘本讲述关于端午节的故事,帮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端午节日传统习俗的背景与内涵,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接着,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系上五彩绳、沐兰汤并点上额红。最后,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将红枣和糯米塞入青青的粽叶当中,包成一个个精致的粽子,通过动手体验进一步了解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感受浓厚的节日气氛。

接下来,在中秋、重阳等重要时节,“趣节行—传统弘心”活动还将持续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家国情怀、家庭和睦、厚德仁爱、慎终追远等丰富的文化内涵、道德理念和规范,突出莆仙文化、民俗文化等方面的传统和特色,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引导市民群众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优课行——才艺慧心

为增进亲子关系,丰富家庭生活,7月12日晚,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优课行—才艺慧心”公益活动,组织15组亲子家庭参与制作泡芙,体验烘焙乐趣。

活动中,面点师傅首先介绍了制作泡芙的原材料种类、食材成分配比、制作的手法技巧等知识和要领,并手把手教学。家长和孩子们认真听讲,按照步骤涂抹奶油,添加水果装饰等。不一会儿,一个个美味的泡芙新鲜出炉,现场散发甜香诱人的味道,活动中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的最后,不少孩子还特意将自己制作的泡芙打包带回家,让家里的长辈们都能尝尝舌尖上的甜蜜。

通过活动,不仅使孩子感受到父母温情,培养动手能力,也让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释放压力、保持愉悦心态,度过美好的亲子时光,助力亲子关系更加密切,家庭氛围更加融洽。

“优课行—才艺慧心”公益活动还包括亲子收纳、亲子茶艺、小儿保健等内容。该活动通过招募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老师,发挥女子创业就业基地、幸福女子学堂、“党建+”邻里中心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优势,陆续开展母亲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技能培训、娱乐健身和少年儿童校外素质教育、暑期科艺夏令营等公益课程和亲子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家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教育氛围。(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