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新增首条绿波带缓解拥堵 为市民出行“提速”
http://wmf.fjsen.com 2022-08-12 16:44: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车辆行驶在路上,眼看着快要到路口,可是红灯等了一个又一个,还不时有车加塞……日常交通出行,这些事看似不大,却影响着市民日常出行是否更安全便捷。

近日,有市民发现由汽车北站附近至蕉城南路富春西路路段通行只花了六七分钟时间,比之前更加顺畅。据悉,宁德市区在蕉城南路富春西路路口至蕉城北路建新路路口这一路段设置首条“绿波”。从交警部门行驶汽车的体验视频可以看到,从蕉城南路富春西路路口行驶汽车出发,一路按照平均50km/h左右的速度行驶,仅行驶至八一五路路口时遇上一个红灯,其余均为绿灯,约用时6分钟30秒。此次体验该路段的返程,用时约在6分钟。而在“绿波”上线之前,行驶完这一路段用时约在10余分钟。

那么何为“绿波”?“绿波”是宁德公安交警部门防堵治堵推出的一种新型交通运行方式,而“绿波带”是“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的形象化说法。简单来说,就是能让车辆一路绿灯的情况下通过全部路段。从驾驶人的视觉看,绿灯就像波浪一样向前推行,所以被形象地称为“绿波带”。

据了解,宁德公安交警部门借助智能信控平台,对绿波带服务升级,实现了分时段、分路段的绿波协调,达到了方案动态调整、速度智能可变的双向动态绿波效果。“绿波”上线,能够极大地减少路段中的停车次数,提高路段通行效率。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这一路段实施的是低平峰绿波方案,高峰时段车流量大,排队长,经过优化可以缓解拥堵程度,需要耐心等待通行。宁德公安交警提醒广大市民,绿波速度是一个推荐速度,在车流较大或者路况复杂的情况下,还是要注意减速慢行,不要强行开到绿波速度。

此外,交警部门表示,目前蕉城南北路段的绿波带已建成,预计今年10月底会完成天湖路及闽东路两个路段的绿波带建设。(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