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爱心免费菜摊 阿公阿嬷共享
http://wmf.fjsen.com 2022-08-12 16:40: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路过的市民前来买菜

文明风8月12日讯 “这些菜都是我们自家种的吃不完剩下的,拿来这边卖既可以避免浪费,还能增加些收入。”11日,正在共享菜摊上卖菜的涂阿婆开心地说道。记者了解到,8月5日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在该村的猛虎街上设立了“阿公阿嬷共享菜摊”,当地的老人可免费使用这个菜摊售卖蔬菜。

老人售卖自种的蔬菜

11日下午,记者在猛虎村见到了这个共享菜摊。菜摊为木质结构,宽约2米、高约2.4米,上面摆放着一个电子秤,上方招牌写着“阿公阿嬷共享菜摊”几个大字,贴着一个收款二维码。

“平常菜贩都是找种菜大户收购,我们这种散户他们不会专门来收购,而且我们特地跑去县城卖也不方便。”涂阿婆一边把自己带来的一袋蔬菜摆在菜摊上,一边向记者介绍,菜都是自家种的,拿来这边卖很方便,而且也很容易卖出去。

村民陈老伯最近也常来共享菜摊卖菜,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家种了点菜,吃不完就拿到这个共享菜摊卖,卖菜的钱主要用来买些油盐酱醋。“在这里还可以和其他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很有意思。”他开心地说。

记者与涂阿婆交谈间,一位路过的市民把菜摊上的所有菜买走。他告诉记者,自己姓陈,在附近做工程项目,前几天也有来这儿买过菜。“我感觉这边的菜吃起来比较甜,而且听说比较少使用农药,所以我喜欢来这边买。”陈先生说道。

推出两种卖菜模式

据悉,目前共享菜摊共推出两种卖菜模式,老人可自己带菜到菜摊上售卖,也可由村委会先统一收购,再放到菜摊上售卖。

“我们村有160多位老人,他们基本上都会种点蔬菜,而且经常会有剩余,所以我们就想设立一个共享菜摊,既方便群众购买蔬菜,又能为阿公阿嬷增收出一份力。”猛虎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告诉记者,共享菜摊由村委会出资购买。接下来村委会将根据需求量和售卖情况继续完善售卖流程,并且向村里更多的老人推广。“这间店铺是热心的村民免费借给我们建共享菜摊的。”陈建清指着共享菜摊旁的一间店铺向记者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对这间店铺进行装修,让前来卖菜的老人能有个休息、聊天的场所。(泉州晚报记者 杨泳红 通讯员 郑燕玲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